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相声艺术功能

http://www.yule.com.cn 2008-11-22 15:13:04   来源:中国娱乐网   
相声艺术功能

一 讽刺相声的讽刺功能源远流长,历来为人们所重视。最早记载相声的《字象》就充分显示了相声的讽刺功能。从理论上说,讽刺无非是揭露社会生活和世间万物里的矛盾,发挥鼓励和警告的作用,推动事物向前发展,而矛盾正是构成相声“包袱“的基础。如果相声艺术失去了讽刺功能,就很难继续存在下去。相声艺术的讽刺矛头指向形形色色的社会现象,概括起来,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方面,鞭笞腐朽、邪恶的势力和风气,通过高度夸张的喜剧手法,使之暴露在大庭广众之前。另一方面,揭露人性的弱点,讽刺自吹自擂。

二 歌颂歌颂成分存在于众多的相声段子之中。即使是讽刺为主的相声,也不排斥以歌颂来衬托。新相声涌现了一大批歌颂性的段子,这类相声里讽刺与歌颂的关系正好倒转过来,以歌颂为主,讽刺成分起着衬托作用,有助于增强喜剧效果。如果片面强调相声艺术的歌颂功能,与所谓“演中心,唱中心”挂钩,为了歌颂而歌颂,就会冲淡甚至取消必不可少的矛盾,喜剧效果也相应削弱。有时利用赶辙之类的手法力图加以弥补,结果还是无补于大局。

三 娱乐在前面阐述的艺术功能是曲艺的娱乐作用,这里略作补充的是语言文字游戏的段子。这类语言游戏的相声段子,从内容看,贵在编织精巧,求异出新;从技巧看,必须高难度、高水平,才能充分体现相声的娱乐功能。

相声艺术结构


一段完整的相声由四个部分组成,既“垫话”、“瓢把儿”、 “正活”和“底”。“垫话”,就是开场白。

它的形式多种多样,但作用是一样的,就是招揽观众,稳定情绪。有的垫话像跟观众聊天,聊的内容是大实话,艺术术语叫做“题外话”,为的是博取一笑,以便转入“题内话”,转入“正活”更方便些。新相声的“垫话”以“题内话”居多。

“瓢把儿”,就是由“垫话”转入“正活”的过度部分。“底”,又叫“攒底”,就是一段相声的结尾。这个“底”无疑是最强烈的“包袱”,把整段相声推向高潮,在笑声中结束了相声。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