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传统相声中的一些说法儿(二)

http://www.yule.com.cn 2008-11-22 15:14:21   来源:   
十、马褂

    清代满族男子上衣,后流行于全国各地。穿在长袍长衫的外边儿,长不过腰、袖子刚掩肘。因为短,骑马方便得名。对襟马褂为礼服,所以《扒马褂》里边说,“人家办事,我穿个马褂显得好点儿(庄重些)”。大襟马褂多为便服;还有一种缺襟马褂,多用作行装。马褂颜色,黄的为皇上家特赏,所以《似曾相视的人中》,马老说人家王凤山的衣服料子好,是皇上家赏赐的马褂改的,纯粹是为了蒙人家衣服布料瞎说的。因此王老说:“那得是黄的”。一般马褂多以天青色或元青色为礼服,深红、浅绿、酱紫、深蓝、深灰等为常服。所以您西装革履地去会见外宾、骗女孩子什么的时候,如果要配马褂,请穿天青色或者元青色的为好,领带也要选择厮称的颜色。

    十一、巴图鲁

    巴图鲁原为蒙古话,意即“勇士”。苏文茂马志存先生的《文章会》中说“巴图鲁”是满洲话,不知道哪个是正根儿?

    十二、补服

    明清时凡装有补子的官服成为补服,是官服中主要的常服,基本特点是胸前背后各缀一方形补子,中为鸟兽形,用金线彩丝绣成,所以得名。又叫补褂,有所谓“补褂朝珠”之说,为有清一代官服的笼统称呼。传统段子《送妆》的文本里边提到,为了参加财主家喜庆宴会,相声演员“我”不得不附庸风雅,穿上前清遗老的官服:蓝布大褂儿“穿在里边是袍子”,“我媳妇那件旗袍套在外边,是外褂子”;官服前后的补子以两张煎饼代替;“朝珠”是一串脆枣儿;帽子上的“顶子”是一颗山里红”,也真算够损的了。薛宝琨先生的《天津相声史话》里边提到了这点,这篇文章在我们网站“文章会”栏目里边也有。

    按清制一品大员用红宝石顶子、二品用红珊瑚顶子,其他品级的顶子都不是红色。这位山里红的顶子,光看颜色,还是一二品的大员呢。

    十三、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