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成为小品艺术者的必由之路

http://www.yule.com.cn 2008-11-22 15:15:27   来源:中国娱乐网   
第一步:演员
 
  (看我非我,我看我,我也非我;装谁象谁,谁装谁,谁就象谁)
  如果你从没投身过话剧艺术的话,请先从当演员入手,至于你想成为导演或剧作者,待演过后才去考虑。因为演员是导演和写剧的基础,不会演就不会导和写;而且,在剧本和导演的指导下---尤其是导演,当演员相对容易上手。 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演员,应该具备以下基本技能
  说话:首先音量要够大。话剧主要是通过对话来表演的,如果演员的音量太小,简直让观众难受,同时也失去了话剧表演的意义。如果有时要即场表演,又没有扩音设备,或者剧情需要走下舞台,也不方便携带扩音设备,大音量尤其显得重要。其次,吐字要清晰。话剧的对白区别于日常中的谈话,因为日常中的谈话可以重复多次,而且听得不清楚还可以问,但作为观众,只有听的份,不能问,并且往往只能听一次。所以,演员只有吐字清晰才能让观众听得明白,才能收到较好的表演效果。另外,如果演员能够说多种方言,并在话剧表演中适当运用,将会为整个剧增色不少。
  动作:幅度大,能夸张。话剧是演员在舞台上表演,观众在舞台下观看。观众只能从一个角度去看,并且距离越大,越看不清楚演员的动作。这有别于电视和电影,因为电视和电影可以多角度及近距离拍摄,所以里面的演员可以按日常的动作幅度来表演。因而身处舞台的话剧演员,要求动作的幅度大,需要时要做得特别夸张,才能让全场的观众看得清楚、明白。如果是做幽默剧或是哑剧,要求动作的幅度更大、更夸张,需要时还要带上滑稽的色彩。
  表情:丰富和变得快。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表情往往是心情的自然流露,不需我们去外加干涉。但是演员的表情是按照剧情的需要而做出来的,要求我们有意识去控制,而且,不同的剧情往往有不同的表情,这就要求演员能主动做不同的表情。总之一句,就是要有丰富的表情。另外,演员的表情还要变得快,即两种表情之间能随时转变。在话剧人物心情方面,经常有悲与喜、惊与喜、怒与喜之间的突然转变,演员唯有表情转变得更快才有可能成为出色的演员。在平时,两人合作可以在这两方面做一些锻炼。一个人说出表情字眼,另一个立即做出相应的表情;说得越快,做得要越快。
   胆量:大。常言有“一胆、二力、三功夫”,所以即使有最好的表演功夫而没有胆量,这样的演员也不会取得成功的。 如果达到“看我非我,我看我,我也非我;装谁象谁,谁装谁,谁就象谁”的境界,就具有极高的表演水平了。
  
  第二步:导演
  (万物生长靠太阳,大海航行靠舵手)
   “导”含有指导和引导之意,所以导演是演员的指引者,它对话剧作品是否获得成功起着重要的作用。一般而言,导演首先是一个演员,因为如果没有积累一定的表演经验,又怎样去指导别人去演呢?但要成为导演,还应该具备以下基本技能:
   理解力强:这里指的是导演对剧本要有较强的理解力。接到剧本,导演和演员都会先作阅读。作为导演,在捉摸作者的创作意图,把握人物的性格,挖掘作品的潜台词等方面都要比演员先走一步,更加全面。
   讲解力强:导演要有较强的讲解力,才能把他对作品的各方面的理解讲得全面和深刻,让演员更好地理解作品,从而为准确地表演打下基础。
   表演力强:导演不仅能讲,更要能演,导演应该是高级的演员。有时候,导演光讲还是不能把问题说清楚,或者演员不能理解导演所讲述的内容,这就须要导演示范给演员看了。作示范时,要做到点子上,要让演员信服,这都要求导演表演力强。
   观察力强:观察力强是指导演观看演员排练时发现问题的能力强。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
  于使话剧表演尽量完美以及提高演员的表演水平都起到很大的作用,这也是导演的职责之一。而要完成这一职责,必需要有较强的观察力。
  
  第三步:剧作者
  (平字见奇,常字见新;落处惊风雨,挥来泣鬼神)
   有的人以为写得好文章就能写得好剧本,于是不多考虑动笔就写,结果写出来的不是故事就是小说,却没有一点剧本的味道。其实,剧作者还应该是演员和导演的集大成者。剧作者应该具备以下基本技能:
  写作能力强:但凡作者,都要求写作能力强,写剧本也不例外。剧本的写作重点是对对话的描写,因此剧作者应该是对话的写作能力的强手。在一般的对话中,每个角色每次所讲的内容不宜太多,尽量做到言简意赅。在剧本的创作中,如果能做到“平字见奇,常字见新”,那么这就是一位高水平的剧作者了,再能做到“落处惊风雨,挥来泣鬼神”,那么他已达到了极高的境界。
  懂得剧本格式:常见的故事和小说在格式方面比较随意,而剧本则有较为严格的格式。如在正文前要交待话剧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以及表演时所需的道具;话剧开始时有“幕启”这个字眼,并用符号“[]”把这两个字包起来;正文部分用对话形式,但不必用双引号......只有这样的格式才适用于舞台表演,而故事和小说是远远不能满足这个要求的。
  适于舞台表演:剧作者在剧本中所写的内容必需适合于舞台表演。因为剧本中所讲述的内容要在舞台上完成,而舞台是受到时间和空间严格限制的,因此剧中所述内容不能海阔天空、漫无边际。受到限制的内容包括陈设、人物的言行、场境的转换、环境的变化等,其中最基本的是舞台的陈设。因为剧作者在每一幕的正文前首先就要交待清楚舞台上的陈设,如桌子、椅子有多少张,摆在台的什么位置,方向怎样等。
   总而言之,剧作者就象一名总经理。下笔前,他应该对整个剧本的谋篇布局,对剧本在舞
  台上的适应能力已经做到心中有数,成竹在胸。要有这样的本领,不当过演员和导演又怎
  样行呢?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