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话剧表演艺术

http://www.yule.com.cn 2008-11-22 15:16:35   来源:中国娱乐网   

话剧表演和影视有所不同。用一个晚上是不可能完全提及的。从表演方面看,理论是重要的,但关键还是实践。
表演,首先要接触表演元素。
我国从五十年代开始,专业院校都用苏联的理论。这里讲的表演元素也是根据苏联的大纲。但并非只有一种理论。我们主要还是按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一套表演元素。

*规定情境
这是不能以个人意愿来作改变的。作者已经写好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了。而里面的情节发展,人物,人物关系都已经定了。如果要改变,必须通过全剧组的一致认可才能够改变。所以说,表演是绝对要根据规定情境来进行,不能随心所欲。我们要分析,将作者给予的文字本子,自己分析好,分析透,自己根据规定情境找出人物言行。

*动作
话剧表演不外乎语言和动作,这动作也有两种。
外部动作(即形体、肢体动作),头,手,身,五官……
内部动作(心理动作)
内心里一样有动作,一样在运动。在舞台表演中,如果只有一个外部动作的话,就显得假。所有外部动作,都是根据内心的情绪。一个人欣喜的时候会如何?总是蹦蹦跳跳的。不见东西找的时候,还会不会有这种蹦蹦跳跳的动作?情绪不同了,形体动作也就不同了。
很多时候,基本上演员都不会为人物设计形体动作。但实际上,设计出来的小动作往往会反映出一个人的性格。这种动作必须符合人物的情绪。很多朋友上台时都会显得手足无措,而且在讲台词时都会有很多无机的动作。这样往往让人感觉到人物的形象不鲜明。所以,作为形体动作,必须经过训练和实践。只是讲是没用的,这要更多地在实践中熟悉和提炼。

*想象
这也是对表演相当重要的,没了想象力,就不要搞表演。想象力是每个人都有的,问题是想象力有否发挥和利用。想象力也是要练的,这样可以使我们的想象更丰富。台上的对手明明是我的同学,怎么可能是我的老婆?这就要想象而且要想更多的背景材料,如他们的感情如何,这家庭如何……
在戏里,我和他发生了这件事,但为了丰富它,我们还要想象出许多别的,以前发生过而没在戏里出现的事。这就是排大戏时的角色自传。往往剧本中是没有的,演员自己就要去想。
舞台上的想象也很重要,例如想象舞台是一间房子。没了这个想象,眼神会变得很假。想象中觉得这间屋漂亮,那说出赞叹词来的是时候才会逼真。
有时候也是要借助一些情绪的。譬如怎么样才能做到泪汪汪?
拍电视剧时,单机拍摄和多机拍摄不同。外景一般都是单机。例如先拍演讲者,再拍大观众场面,再拍个别听众镜头……这样拍摄就会慢了。有时候拍完我骂你,换个机位,单拍你哭。那么哭的人就要懂得酝酿情绪了。想象听着听着就哭的感觉,就要全凭自己的想象力了,没人从旁协助你。演员最难掌握的就是这一方面。演员可以借助某些情绪,那些自己有感觉的情绪来用到戏里。这种技巧是需要练的。
用半小时来酝酿情绪可能更加哭不出来,因为着急,要赶快找到情绪,但是越急就越没办法,这是什么原因呢?这 因为注意力不集中。

*注意力集中
杂念多了就无法集中注意力。某演员被打一耳光后,就能很快哭出来,因为羞,委屈,这时候就已经没杂念了。
基础训练中,注意力集中较重要,排练和上台时,都要注意力集中。第一次上台会很紧张,这就需要我们克服。
我第一次代表专业表演时,是不知道自己表现的。现在表演后会有自己的感觉,能为自己的表演有个评价。但由于当晚紧张,所以无法知道自己的表现。
有些朋友在演出时心散,这必然会影响表演。这个注意力集中是一定要经训练的,但也有些经验可以和大家分享。新人第一次演出前心里会比较矛盾。我们可以试着去想戏,想某段的处理,想整个过程。千万别从幕缝中看看来了多少人,我的朋友有没有来。不要顾及这些东西,因为这样对表演没有好处。将戏放在首位,别让其他东西影响到自己。

*交流
这是许多业余朋友很容易疏忽的。交流有很多种。
(1) 同对手的直接交流。本文转自www.coffbar.com
同观众的间接交流。
如果和要和观众直接交流,是不会被斯坦尼认可的。但很多流派的演出中,都会有这种情况出现。
(2) 和一个不存在的对象交流。
这个对象可以是物,可以是人。某个戏,有想象中的情侣在“远处”(不在舞台),那演员的独白就是和想象中的对象交流。又如某些戏里演员和天、上帝等交流,也属此类。
(3) 自己和自己交流
这在生活中也偶然会有(自言自语),在戏里就更多。将心里想的东西用口说出来,舞台上经常会有这样的台词。
交流是相当重要的。本文转自www.coffbar.com
如果和对手有交流,就可以刺激对手,对手接受信息后,大家的合作会更加默契。作为舞台上表演的演员,和观众有交流,感觉就完全不同了。
如果没有经过这种训练的演员,是很怕交流的,一望人家就觉得不自然。但实际上,一般我们日常沟通都是要靠眼神的。
交流可以是和对手的沟通,这不一定是从头到尾望着对手,两个人谈话,眼神总会有离开一下的时候。
除了眼睛的交流,还有心的交流。这可以是一种感觉,真正表演的人就懂得用眼。望和不望,都可以有其特别的效果。但都要有心的交流。通过眼神,表现出人物关系,表现出对对手的态度。

表演元素还有很多,今晚挑出来的这些,可以使演员的基础打得更扎实。许多人可能会忽略这点,认为上台就可以搞好,也有人认为玩一玩,不用太认真。但真的要从事表演的话,将基本功搞得更扎实一些,对自己日后也有好处。

除了动作,话剧还强调语言。
话剧以说话为主。舞台上的语言是需要一定放大的。舞台和观众是有一定距离的。如果影视的表演,可以比较自然,但是在舞台上就不行了。又要小声说话,又要观众听到,这就需要技巧。
舞台上的语言是经过艺术加工的。
很多年轻和业余演员都会在台词这方面较弱一些,弱在没有经过艺术加工。我们在这方面必须运用些技巧。
舞台语言有哪些技巧?
重音,停顿,语调
我们必须经过这些技巧性训练来提高。
试用停顿不同来区分以下这句话的语意:
妈妈说我不对。

1. 妈妈说 我不对。――我错了本文转自www.coffbar.com
2. 妈妈说我 不对。――我没错
3. 妈妈说:“我不对!”――妈妈错了
……
在整理台词的过程中,就要弄清楚,不要太随便停顿。
再看一例:
无鸡鸭亦可,无鱼肉亦可,青菜一碟足矣。
1. 无鸡鸭 亦可,无鱼肉 亦可,青菜一碟 足矣。
2. 无鸡 鸭亦可,无鱼 肉亦可,青菜 一碟足矣。
有时候,有意识的停顿可以产生不同的效果。台词要求“抑扬顿挫”,顿就是指停顿。我们接到剧本,往往没有作技巧性处理。
重音,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忽略。很多人在舞台上用电视剧的台词方式,而没注意到重音。
有时强调了重音,又忽略了其他,于是变得很悬殊。所谓轻重是在比较中得出来的,在重音的地方要加强,突出,但不要把其他部分弱化。
多些朗诵,这是话剧课中相当重要的过程。朗诵要有语言,有情绪。戏剧是通过朗诵,哑剧结合而来的。
语言方面,语音也是很重要的。特别是业余朋友,很多同学的台词都不清楚,有的是口音不正。(某些需要用方言的角色另当别论)。舞台表演必须要正音。尽量去正音,这样,对角色的塑造会有帮助。

以后要搞演出,策划和组织很重要。这关系到平时排练的成果如何捧出来给大家欣赏。有一年佛大话剧团的晚会有三个舞台监督,这就使演员和工作人员不知道听谁的好。因为在舞台演出中,舞台监督比导演有更大权力。要负责上下场的换接,灯光启动等。舞台监督需要一个果断,熟悉这个戏,有应变能力的人来担当。当然,会有很多人配合他的。他不能被任何一个任务困住,他是满场飞的,自由身的。
出场前戴了麦克风,又不出场,压低声音说话,实际上他的声音照样出来了。这会破坏观众的欣赏,并且干扰了观众的正常听觉。这些看起来是小事,但积少会成多。
在此有引用意大利剧作家教导斯坦尼的一句话作为结束语:“最好的老师,是自己。”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