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参加大型活动遇到意外怎么办

http://www.yule.com.cn 2008-11-22 15:23:56   来源:中国娱乐网   
公共安全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受人关注,2003年春季的SARS疫情凸显公共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从那时起,北京开始构建全方位应急系统,在卫生、交通等方面相继出台了若干应急预案。

  前不久,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再次强调,北京是首都,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各级党组织和政府要坚定不移地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仔细查找、彻底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建立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同时,他还提出了政府对举办大型活动要进行“四个审查”:要查是不是按照有关规定批准或者备案了;要查有没有周密的活动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要查各项安全保卫措施是否健全和到位;要查活动场所的设备、设施运转是否符合安全条件。他强调,群众聚集性的大型活动凡是没有按规定得到批准的,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的,组织指挥体系不完善的,都要一律立即停办。

  中国公安大学公共教研室副主任付有志教授告诉记者,公共安全问题集中反映出社会的综合发展水平与政府的行为责任能力,天灾人祸等突发事故是无法完全避免的,但可以积极防范与控制,关键是政府要有一套应对危机的科学管理体系。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公共危机管理方面的学者提出了“4R理论”:“减少”、“降低”、“反应”、“恢复”,即政府要尽量减少公共危机发生的可能性;尽量降低危机发生造成的损失;尽快启动应急预案应对危机;危机发生后积极救援尽快弥补损失。

  ■特别提醒

  如何避免公共秩序危机?

  公共危机和公共秩序混乱是一种难以避免的社会现象,而且以前发生的危机事件留下了前车之鉴,用无数血的事实告诉人们,尽管公共危机发生的原因各有不同,但只要采取一定预防措施,就可以大大减少危机的出现。因此,作为公共危机管理者的政府要有的放矢地做到以下几点:

  1.对可能发生的涉及公共安全的风险进行全面评估,预测其类型、级别、概率、影响范围;

  2.详尽地制定应对涉及公共安全风险的预案,并对风险进行有效的监控,救援力量应随时处于待命状态;

  3.定期演练各种应急预案,磨合、协调运行机制;

  4.公共动员必须广泛深入。一是信息发布,使公众知情;二是防灾教育,告诉公众如何疏散;

  5.在国家的紧急状态法出台之际,北京市也要制定相应法规与操作细则。

  如何应对公共秩序危机?

  避免危机要监控整个事件的发展过程,当预感危机将要发生时,作为活动的管理者和组织者应迅速采取应急措施。

  1.在大型群众聚集场所,如大型演出现场、大型商场等,要及时采用隔离设施阻止人群过分拥挤,如设置隔离墩、栅栏等;

  2.当行进中的人群情绪过于激动时,要想方设法引导他们远离引发他们激动的场所,如观看足球比赛的铁杆球迷,容易在比赛结束前后情绪失控,此时要迅速引导他们分批分拨儿离开球场,特别要避免双方球迷发生正面冲突。

  3.在人群有序行进时,要密切关注每个人的反应。当行进速度较快,且人数众多时,要提醒人们不要弯腰系鞋带,不要捡地上的东西,注意脚下不要被绊倒,行进速度要跟上整个队伍的行进速度。

  4.当发现行进的人群中有人摔倒时,作为管理者,要迅速发出或制造出一声巨响(可故意摔破某种东西),以此来转移行进人群的注意力,借他们停下脚步的时候,大声命令他们原地不动,使摔倒者赶快站起来,以免发生踩踏。

  危机发生如何善后?

  1.及时向外公布事故真相,迅速平息公共恐慌心理。

  2.完成相关取证工作。尽量收集有关证据。

  3.完成对相关人员的处置。

  4.做好死伤者家属的安抚工作。做好相关公关工作。

  要知道,公共危机往往是一种令人关注的情境,相关事件的处置、相关人员的处置结果更是备受关注,因此,公关工作并非可有可无,而是十分必要,因为这不仅决定着此次危机的处理结果,而且对危机后公共的心理产生微妙的影响。

  ■特别情况

  遭遇意外如何脱险?

  专家提示,如果在参加大型活动时遭遇意外的话,良好的心理素质是顺利逃生的最重要原因,因此若遇到意外情况,一定要保持镇定,不要盲目逃生,否则越挤越乱,场面会变得难以控制。只有保持冷静的情绪,理智应对,才能有序撤离危机现场。

  1.参加大规模公众活动时,入场前就要看清楚出口所在和各种逃生标识。切记:进入场地时的通道未必是最安全的。

  2.如果是在足球场、舞厅、大型商场等人多的地方,除了出入通道,还应该事先观察是否有其他逃生途径。

  3.体育场内最安全的地方是球场草地,因此如果发生意外的话,没有必要一定从进出通道挤出去。留在人群后面至少十五分钟,让大部分人散去才离开是一种安全的选择。

  4.如果观看的是一场激烈的比赛,双方球迷情绪又比较激动的话,看完球赛后一定不要忘记除去身上表示所拥戴球队的任何标识,以免遭到另一球队的球迷视为报复目标。据统计,大部分伤亡事件都是发生在比赛后。

  5.观看大型演唱会时,一定要注意看台的踏板是否牢固,不要和狂热的歌迷们

  一起站在踏板上,以防踏板不够牢固,造成摔伤事故。

  6.如果大型文体活动现场发生意外事故,不要盲目跟随人群拥挤逃窜,稳定住惶恐心理后,仔细观察周围场地,寻找逃生机会。

  7.大型商场在打折时同样会聚集很多人,此时在上下滚梯时一定要注意站在右侧,抓牢扶手,尤其要注意脚下,不要踏空,以防摔伤。

  8.如果自己被推倒在地,失去平衡的话,要设法靠近墙壁,身体蜷成球状,面向墙壁,双手紧扣置于颈后,这样手指、背部和双腿可能受伤,但保护了最脆弱的部位。

  ■特别案例

  251名朝觐者命丧麦加

  今年2月1日,来自世界各地的约200万信徒在麦加举行朝觐活动时,发生了意外的拥挤踩踏事故,造成251名朝觐者在这次意外中丧生,244人受伤的惨剧,其中有5名中国朝觐者死亡,14人受轻伤。

  当时,大批朝觐者在向代表邪恶的石柱投掷石块。根据传统,朝觐者必须在日出和日落之间用石子击中石柱,才能达到驱除恶魔的目的。为了完成这个宗教仪式,很多虔诚的信徒奋力向前挤,当几十万人的力量加在一起时,这种潜在危险就可想而知了。前方投掷完石块的信徒还没来得及出来,就被后面的人群挤倒在地,而后方不知情的信徒仍在继续往前挤,于是百人被踩踏致死的惨剧就这样发生了。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