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解读修改《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

http://www.yule.com.cn 2008-11-22 15:25:09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为什么要进行修改?
今年7月1日,文化部颁布了新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文化部令第30号),2002年7月26日颁布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文化部令第25号)同时废止。为了贯彻《行政许可法》,结合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文化部对《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文化部令第25号)进行了修改。这次修改主要是根据《行政许可法》的精神和国务院取消、下放有关演出的行政审批项目进行的。
●国务院取消有关演出的行政审批项目有哪些?
国务院取消的第三批行政审批项目中,有关营业性演出管理的有2项:一是个体演员申领《营业性演出许可证》审批;二是设立营业性演出场所审批。另外,还有前两批已经取消的6项行政审批项目:(1)个体演员、业余演员参加营业性演出的审批;(2)在职演员参加其他单位举办的营业性演出的审批;(3)文化部直属院团演员个人申领《营业性演出许可证》备案;(4)县级以上国家机关设立的文艺表演团体进行跨地区营业性演出审批;(5)营业性演出单位变更名称、住所、主要负责人或法定代表人及业务范围核准;(6)发布演出广告核准。

●国务院下放有关演出的行政审批项目有哪些?
国务院决定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中,涉及营业性演出管理的有2项:(1)演出经纪机构邀请外国表演团体或者个人来华歌舞娱乐场所进行6个月以内的定点营业性演出审批;(2)演出经纪机构邀请港澳台表演团体或者个人来内地进行营业性演出审批。
●行政审批项目的条款改动后,与其相关的罚则和附则有没有变化?
对于《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文化部令第25号)涉及上述审批项目的条款,修改时都作了调整,相应地,罚则和附则部分也作了改动。对于个体演员,由于取消了《营业性演出许可证》,《条例》又没有明确个体演员要工商登记,为不使这方面管理失控,修改细则时增加了个体演员登记备案制度。

●为何删除关于年检的规定?
《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二条规定:“行政机关根据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对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设备、设施进行定期检验。”这对“定期检验”作了严格的限定。《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没有规定对营业性演出单位实行年检,《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文化部令第25号)中关于年检的规定失去依据,也不符合行政许可法的要求,因此,在修改时,删除了有关年检的条款。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