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新颁布广播电影电视介绍

http://www.yule.com.cn 2008-11-22 15:27:31   来源:   
新颁布广播电影电视标准介绍

国家标准

GB/T 19263-2003 MPEG-2信号在SDH网络中的传输规范
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MPEG-2信号在广播电视SDH干线网络中的传输技术规范,以及将MPEG-2传送流以44736kbit/s速率适配进SDH网络的必要操作和相应网络适配器的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以44736kbit/s适配速率在SDH网络上传输MPEG-2传送流的系统。

GB/T 18472-2001 数字编码彩色电视系统用测试信号
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符合GB/T 14857-1993及GB/T 17953-2000的数字编码彩色电视系统测试用的测试信号。
  本标准适用于符合GB/T 14857-1993及GB/T 17953-2000的数字编码彩色电视系统的损伤测量。

GB/T 17953-2000  4:2:2数字分量图像信号的接口
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工作在GB/T 14857 演播室数字电视编码参数规范 4:2:2模式的625行电视系统的数字分量图像信号的接口。
  本标准适用于工作在GB/T 14857 演播室数字电视编码参数规范 4:2:2模式的数字分量图像信号的接口。

GB/T 17975.2-2000 信息技术 运动图像及其伴音信号的通用编码 第2部分:视频
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数字存贮媒体和数字视频通信用的图像信息的编码表示,并且规定了解码过程。这种表示支持恒定码率传输、可变码率传输、随机存取、信道跳换、可分级解码、比特流编辑、以及诸如快速正放、快速倒放、慢放、暂停和静像等特殊功能。本标准与GB/T 17191.2-1997前向兼容,并与EDTV、HDTV、SDTV格式上兼容或下兼容。
  本标准主要应用于数字存贮媒体、视频广播与通信。存贮媒体可以与解码器直接联接,或是通过诸如总线、LAN或电信链路等通信设施与解码器联接。

GB/T17975.3-2002  信息技术 运动图像及其伴音信号的通用编码 第3部分:音频
适用范围:
    本标准在GB/T 17191.3基础上规定了以下扩展:1、更低取样频率;2、多声道和多语种的高质量音频信号的编码表述和解码方法。编码器的输入和解码器的输出是和PCM标准兼容的。本标准适用于广播、传输和存储媒体。

GB/T 4311-2000  米波调频广播技术规范
代替:
  GB/T 4311.1-1984  调频广播 单声
  GB/T 4311.2-1984  调频广播 立体声
  GB/T 4311.3-1984  调频广播 立体声带附加信道
  GB/T 4311.4-1987  调频广播 双节目
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单声道、立体声、多路声音广播以及有数据业务的调频广播的技术规范。
  本标准适用于米波调频广播。相关设备的生产、维护、测试、验收等均应符合此标准的技术要求。

GB/T 17881- 1999 广播电视光缆干线同步数字体系(SDH)传输接口技术规范
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广播电视光缆干线传输网(不包括无线网络)同步数字体系(SDH)光电接口技术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各级广播电视光缆干线传输网,应作为网络规划设计、设备选型、网络建设和互联的依据。
  本标准不适用于传输损伤的设计和规划。

GB/T 7400.11-1999 数字电视术语
代替: GB/T 7400.11-1987  电视广播名词术语 电视广播 数字电视
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数字电视所涉及的术语和定义。
  本标准适用于数字电视系统。

GB/T 4961-1999 广播报时信号
代替:GB/T 4961-1985 广播报时信号
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广播报时信号。
  本标准适用于广播电台广播报时系统。

 


行业标准

GY/T 211―2005  广播影视网络专有IP地址规划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广播影视专有IP网络私有IP地址的规划原则、规划方法和总体分配方案。
  本标准适用于广播影视专有IP网络的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凡接入广播影视专有IP网络的各种全国性和区域性IP网络均应符合本标准的规定。

GY/T 210―2005  中、短波调幅广播质量开路监测技术规程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中、短波调幅广播播出质量开路监测的项目、指标和方法。
  本标准适用于中、短波调幅广播播出质量的固定或流动开路监测。

GY/T 209-2005基于时分复用数字信道的宽带会议电视技术规范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基于时分复用数字信道,采用MPEG-2信源编码,通信速率为2Mbit/s ~ 8Mbit/s的会议电视系统技术规范。
  本标准适用于宽带会议电视业务的组网设计、工程实施及相关设备的研制、生产、选型和运行维护。

GY/T 208-2005 广播电视高塔供电、防雷、给排水、通风和消防系统运行维护规程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广播电视高塔(以下简称高塔)供电、防雷、给排水、通风和消防系统的运行维护规程。
  本标准适用于高塔供电、防雷、给排水、通风和消防设施的运行维护。

GY/T 206-2005 采用多音信号对调频广播进行测量的方法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采用多音信号对调频广播进行测量的方法。对于能够确保同样测量不确定度的任何等效测量方法也可以采用。有争议时,应以本标准为准。
  本标准适用于调频广播系统的测量,同时也适用于调频广播的质量评价。

GY/T 205-2005 广播实况转播节目传输通路技术规范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广播实况转播节目传输通路的接口电平与阻抗,规定了广播实况转播节目传输通路的技术指标与测量方法,提出了广播实况转播实施的基本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各级广播电台的广播实况转播。

GY/T 204―2004   有线电视用户服务规范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有线电视广播网络运营机构提供有线电视用户服务应达到的通用服务质量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有线电视广播网络运营机构提供有线电视用户服务的全过程。

GY/Z 203-2004    数字电视广播电子节目指南规范
适用范围:
  本指导性技术文件规定了应用于数字电视广播的基本EPG信息的内容格式和传输方式,以及应用于交换的扩展EPG信息的内容格式。对于应用于数字电视广播的扩展EPG内容格式和传输方式,由于与中间件和其它一些正在研究中的数字电视标准密切相关,本指导性技术文件中目前未作规定。
  本指导性技术文件没有规定EPG的生成和显示方式,运营商和数字电视接收终端制造商可以自由选择生成和显示方式。
  本指导性技术文件适用于数字电视广播前端向接收终端传递基本EPG信息和数字电视广播前端之间交换EPG信息。

GY/T 202.1-2004    广播电视音像资料编目规范  第1部分:电视资料
适用范围:
  GY/T 202的本部分规定了电视资料编目的著录项目(元数据)、著录项目的使用规则和数据表达方式。
  本部分适用于电视节目采编、制作、播出、存储、交换、共享等环节的音像资料的编目。

GY/T 200.1―2004   HFC网络数据传输系统技术规范  第1部分:总体要求
适用范围:
  本部分描述了HFC网络数据传输系统基本构成,规定了对系统的基本要求以及对系统管理、兼容性和扩展性的要求。
  本部分适用于HFC网络数据双向传输系统。

GY/T 200.2―2004   HFC网络数据传输系统技术规范  第2部分:射频接口及协议
适用范围:
  本部分规定了HFC网络数据双向传输系统的物理层、数据链路层及网络层通信协议。
  本部分适用于HFC网络数据双向传输系统。

GY/T 201―2004     数字电视系统中的数据广播规范
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地面、有线、卫星等数字电视广播系统中基于传输流的数据广播的数据结构、数据交换、数据传输协议等。
  本标准适用于地面、有线、卫星等数字电视广播系统中的数据广播系统。

GY/Z 199―2004  广播电视节目资料分类法
适用范围:
  本文件规定了中国广播电视节目资料内容分类体系。
  本文件适用于各级广播电视节目资料管理部门对节目资料进行分类标引和编制分类目录。

GY/T 198-2003  有线数字电视广播QAM调制器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
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符合GY/T 170-2001和GY/T 106-1999的有线数字电视广播QAM调制器的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对于能够确保同样测量不确定度的任何等效测量方法也可以采用。有争议时,应以本标准为准。
  本标准适用于有线数字电视广播QAM调制器的研发、生产、使用和运行维护。

GY/T 197-2003数字卫星新闻采集通用技术规范
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数字卫星新闻采集通用技术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数字卫星新闻采集地球站(车载或可搬移站)设备的生产、验收、入网、使用和运行维护。

GY/T 196-2003调频广播覆盖网技术规定
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地面米波(VHF)段调频广播覆盖网的主要技术要求,调频广播发射机服务区及发射机之间干扰状况的估算方法。本标准不包含涉及调频同步广播覆盖网方面的有关技术规定。
  本标准适用于编制调频广播覆盖网规划及进行调频广播频率的指配和管理。

GY/T 195-2003  有线电视系统双向用户端口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
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有线电视系统双向用户端口的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对于能够确保同样测量不确定度的任何等效方法也可以采用。有争议时,应以本标准为准。
  本标准适用于有线电视系统双向用户端口的开发、生产、使用及运行维护。

GY/T 194-2003  有线电视系统光工作站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
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有线电视系统光工作站的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对于能够确保同样测量不确定度的任何等效测量方法也可以采用。有争议时,应以本标准为准。
  本标准适用于有线电视系统光工作站的开发、生产、使用和运行维护。

GY/T 193-2003 数字音频系统同步
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两组参数。第一组是关于设备之间数字音频数据成功交换的性能要求;第二组是关于数字/模拟和模拟/数字转换中的时钟恢复的性能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演播室环境中数字音频设备的数字互连,也适用于与演播室环境内设备相连的外部的信号源和接收端。

GY/T 192-2003 数字音频设备的满度电平
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广播电视的数字音频系统中,节目制作、播出及传输系统数字设备的满度电平值。
  本标准适用于广播电视的数字音频系统,其他数字音频系统可参照执行。

GY/T 187-2002 多通路音频数字串行接口
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多通路音频数字串行接口(MADI)的数据构成和电气特性。
  本标准适用于在同轴电缆或光缆上进行以线性表示的,取样频率范围在32kHz~48kHz(±12.5%), 分辨率达每通道24比特的56通道数字音频串行传输。
  本标准只支持从一个发射机到一个接收机的单点对单点连接。

GY/T 186-2002 有线电视系统射频同轴电缆屏蔽性能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
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有线电视系统射频同轴电缆屏蔽性能的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对于能够确保同样测量不确定度的任何等效测量方法也可以采用。有争议时,应以本标准为准。
  本标准适用于有线电视系统射频同轴电缆屏蔽性能的检测和评价,其中屏蔽效能的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仅限于采用编织网外导体的有线电视系统射频同轴电缆。有线电视系统射频同轴电缆的生产、应用均应遵循本标准。

GY/T 185-2002 有线电视系统双向放大器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
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有线电视系统双向放大器的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对于能够确保同样测量不确定度的任何等效方法也可以采用。有争议时,应以本标准为准。
  本标准适用于有线电视系统双向放大器的开发、生产、应用及运行维护。

GY/T 184-2002 有线电视系统模拟光纤放大器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
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有线电视系统模拟光纤放大器的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对于能够确保同样测量不确定度的任何等效测量方法也可采用。有争议时,应以本标准为准。
  本标准适用于有线电视系统模拟光纤放大器及由其组成的光链路系统。

GY/T 182-2002 卫星数字广播电视地球站运行维护规程
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卫星数字广播电视地球站的工作任务和设备配置的基本要求、维护管理的各项制度、系统的主要运行技术指标、传输质量定义等。
  本标准适用于卫星数字广播电视地球站,是卫星数字广播电视地球站运行维护和管理的行业规范。

GY/T 181-2002 交流电气化铁路对电视转播、差转台(站)辐射干扰的防护间距
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交流电气化铁路电力机车运行时对电视转播、差转台(站)辐射干扰的防护间距。
  本标准适用于接收频率范围在48.5MHz~958MHz的县以上(含县)电视转播、差转台(站)。乡、镇及各大型企业事业单位的电视转播、差转台(站)参照本标准执行。

GY/T 180-2001 HFC网络上行传输物理通道技术规范
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有线广播电视系统上行传输物理通道的技术要求、测量方法和验收规则。对于能够确保同样测量不确定度的任何等效测量方法也可以采用。有争议时,应以本标准为准。
  本标准适用于有线广播电视系统中关于上行传输物理通道的设计、验收、运行和维护。

GY/T 179-2001 广播电视发射台运行维护规程
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广播电视发射台(以下简称发射台)的运行维护任务和实施规程。
  本标准适用于县及县以上广播电视行政部门所辖的发射台。县以下发射台的运行维护参照本标准的规定执行。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