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经纪人报酬

http://www.yule.com.cn 2008-11-22 15:39:40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一)佣金

1.佣金的概念。经纪人的佣金是委托人依照法律规定或者双方约定,因经纪业务而支付给经纪人的报酬,是经纪人从事经纪活动的合法收入,在性质上是经纪人劳动收入,风险收入和经营收入的综合体。

2.佣金的种类。佣金分为法定佣金和自由佣金两种。法定佣金是经纪人从事特定经纪业务时按照国家对特定经纪业务规定的佣金标准获得的佣金。自由佣金是经纪人按照其与委托人协商确定的佣金标准获得的佣金。不同的佣金种类适用于不同的经纪业务。

3.佣金的支付。只有经纪合同中规定的经纪业务的委托方才有支付佣金的义务。为避免在支付佣金上与委托人发生纠纷,经纪人在签订经纪合同时,应将佣金的数量、支付方式、支付期限及中介不成功时中介费用的负担等方面明确写入经纪合同中。

4.佣金的防“甩”。经纪业务的特点决定经纪人佣金被甩的可能性始终是存在的。经纪人可通过预付费用、预收佣金、签订“专有经纪权合同”、公证或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进行合同鉴证等措施防止佣金被甩。

(二)佣金与回扣

回扣是指在各类市场上,卖方从应收金额中按协议或规定提出的,以某种方式支付给买方及买方有关当事人的现金和实物。它可以是卖方对买方在价格上的一种让利,也可以是卖方在提高商品价格后价差中返回给买方当事人的价值转移。佣金在产生的原因、作用的结果和作用的范围上与回扣相似,在所反映的经济关系和性质上与回不同。

(三)佣金与信息费

信息费是因提供有价值信息而对信息提供者所支付的价款,是信息商品的销售收入。佣金与信息费在性质上是不同的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