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张家辉教你如何做明星

http://www.yule.com.cn 2008-11-10 15:04:39   来源:   

由大S、古天乐、张家辉主演,陈木胜执导的电影《保持通话》票房告捷,不仅女主角大S报名角逐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后,张家辉扮演的落魄警察,也受到观众一致好评。


  昨日,记者专访张家辉,而他大方得体的回答若集结起来,则可堪称是本如何做个好明星的教科书。


  本报记者 王瑾


  是非题>


  演员职业在生活上也给我启示


  NO.1:是否满意自己的表演


  错误方法:一般明星回答有两种。觉得很满意,能打一百分?太狂妄了。觉得还有学习的空间?虚伪了点。


  张式正解:好莱坞原版已经很棒,要超越很难,我只能尽力去做。


  背景:在《保持通话》里,张家辉的角色是个小人物——落魄警察。他呈现出来的状态很得心应手,尤其是场买菜戏,极为自然。


  原音重现:谢谢!真的很谢谢!可能大部分观众看这部戏,都只觉得动作场面好看。我演的时候,很希望不要让观众感觉和之前《大事件》里的警察雷同,所以很花心思。这次的警察,无论外形、性格发展都很平凡,他更不是大英雄,但始终很执著,菜场戏虽然简单,但正是体现他执著的一面。


  NO.2:是否想拿影帝


  错误方法:说不想拿?显得不上进。说很想拿?显得野心太大。


  张式正解:拿奖需要多方配合,我尽力去做。


  背景:张家辉出道多年,无论早前TVB剧集的表现,还是多部电影作品,实力早被证明,不过他似乎还欠缺一影帝称号来正名。


  原音重现:以前我总以为,只有演卧底或残障人士才出戏,现在才明白,戏不一定要特别,合作者也很重要。我的性格有点像《保持通话》里演的警察,很执著。我相信只要一直尽力去做,就会有机会。不过拿奖需要很多方面的配合,虽然想拿,但拿不到也没关系,我还是很爱我的工作。演员这份职业,给我好大满足感,甚至在生活上也给我启发。


  NO.3:是否期待与内地导演合作


  错误方法:一阵打哈哈之后,报出张艺谋的名字,难道内地只有张艺谋一个导演?


  张式正解:我很希望和内地的导演交流,不一定是《黄金甲》那种大片,也不一定是张艺谋、冯小刚,内地有很多年轻且名气没那么大的导演,但他们从自己的角度拍出的小品片很棒。


  背景:在新浪开博,参加百花电影节,张家辉在内地的事业发展正在逐步展开。


  原音重现:内地文艺片尽管多是小成本,但导演很有想法。我去年和章家瑞合作了很本土的爱情小品《红河》,扮演一个和越南交界的云南乡村的小人物,和从越南来的不会说普通话更有点自闭的张静初发生了段莫名其妙的爱情,最终以悲剧收场。我感觉挑战很大,精神上有很大冲击,甚至我拍完回香港后,还出不了戏,一度有点忧郁症,我从没试过入戏这么深,但我感觉到自己的进步。这个片子在等审批,我个人是很紧张的。


  NO.4:会否演而优则导


  错误方法:以暂时没考虑,但是会好好学习等回答搪塞。


  张式正解:我还是想做演员专门店。


  背景:香港娱乐圈素来不乏演而优则导的明星,比如尔东升等,当然,也并不是每个好的演员,都能成功转型为导演。


  原音重现:这不是我去不去想的问题,而是我能不能想的问题。我越接触一些导演,越觉得每个人的执导手法、细节把控乃至琐碎事的驾御能力,不是我能控制的。如果有一天,有人演戏想请人指导,我觉得我可以在一边给点意见。


  选择题>


  做导演好比做饼


  NO.5:比较合作过的导演


  错误方法:直接拒答或推给身边人代答,毕竟说哪个导演好或不好,都很得罪人。


  张式正解:好比他们在做饼,但是用什么材料和手法,一般人不可能知道。而我和他们合作,就能看到做饼的全过程。是我在学他们,还不用交学费,他们反而要给我付钱。


  背景:张家辉最为观众熟知的是和王晶合作的赌片,以及与杜琪峰等导演,合作多部电影。


  原音重现:表演是个人的事,而和不同导演合作,阅读他们的想法过程很开心。拍《保持通话》时,和陈木胜导演之间能做到互相信任,在开拍前,不论文戏武戏,他都会和我们仔细研究,有了定论才拍。刚拍完的《证人》是和林超贤导演合作,他很爱动作片,也很花工夫在剧情上。王晶很了解商业片的拍法。杜琪峰个人风格很强,我并不是总能感受到他想要什么,和他合作我最欣喜的是,他能想到很多我想不到的东西。


  NO.6:比较内地和香港的电影节


  错误方法:各有各的优点,没什么可比较。


  张家辉正解:电影节是为了给电影人更多鼓励。


  背景:张家辉去参加了前不久落幕的金鸡百花电影节。


  原音重现:电影节是电影人交流的平台,在内地有那么多优秀的电影人才,颁奖典礼甚至可以更多一点,多点奖项是给电影人的更多鼓励,也能让大家有信心把电影工业做得更好。


  填空题>


  期待娱乐圈风气好转


  NO.7:被问及家人,尤其家人也是明星


  错误方法:一般明星说,个人私事不便回答,多谈电影吧。


  张式正解:我们当然想再要一个孩子,不过还是随缘吧。


  背景:张家辉关咏荷夫妇自从喜获一女后,也多次被追问是否还会要第二个。


  原音重现:孩子是上天赐给我们最好的礼物,我们当然想再要一个孩子,不过还是随缘吧。我从没刻意保护我的女儿,我不想因为她不被拍到就不带她出街玩,不让她享受小朋友应该有的乐趣。还好我们夫妻都是比较闷的人,既不爱上街,也不爱喝酒,更没什么特别嗜好。


  NO.8:被问到敏感话题


  错误方法:不好意思,别人的问题,我不方便回答。


  张式正解:如果说香港娱乐圈从没不好的风气,那肯定是骗你的,只希望它往好的方向转变。


  背景:和张家辉搭档《证人》的演员谢霆锋,一直被外界追踪艳照门的话题。


  原音重现:娱乐圈风气不好有好多年,我身在其中也很无奈,只能希望它向好的方向转变,大家今后都在拍电影上多出力,多配合。我也希望传媒能用健康的态度,多做有责任心的报道,比如前段时间,李亚鹏和记者的纠纷,我就觉得媒体不能太过分,毕竟这种事情发生在每个爸爸身上都受不了。


  张家辉的三个愿望


  熊猫有三个愿望,吃上肉,没有黑眼圈,照张彩色照片,而张家辉也向记者描述了他的三个愿望:


  1.我过去不停拍片,但是大部分因没通过审批而不能被内地观众看到,我希望从《保持通话》开始,我的更多电影能被内地观众看到。


  2.和TVB经常联系,今年年中他们给的一个剧本我很心动,也许明年会再合作一部剧。(还可能和关咏荷搭档吗?)不太可能了。


  3.我不想女儿进娱乐圈,因为这一行是做梦的地方,压力比其他行业都大。不过如果将来她坚持要当演员,我也想她先把书念好。


  如果有一天,有人演戏想请人指导,我觉得我可以在一边给点意见。


  如果说香港娱乐圈从没不好的风气,那肯定是骗你的。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