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孙红雷:强势不是与生俱来 做明星很容易

http://www.yule.com.cn 2008-11-10 16:05:42   来源:   

奖项|“为了得奖拍片,很愚蠢”


    《蒙古王》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孙红雷“意外”成为本届奥斯卡提名中硕果仅存的华人。对于这样的结果,孙红雷说“来得太突然了”,而对《蒙古王》拿奖,孙红雷更是“真不敢想”了。不过,他认为拍摄《蒙古王》本就不是冲着电影节得奖而去,“如果为了迎合电影节而拍片,那是愚蠢的。”


    这部如今名声在外的电影,在拍摄过程中可谓悄无声息,基本只有孙红雷的影迷网站上有零星的消息传出。据孙红雷回忆,拍摄的过程并不轻松。“出了很多事情,我们的杀青戏是骑马打仗,可是拍之前突然发现那些马的马蹄都被人砍了。”突发状况还有不少,但孙红雷和剧组所有的工作人员一起坚持了下来,“可以说是一种电影精神让我坚持到了现在。这部电影耗费了导演三四年的心血,在新疆拍摄的时候,我们感觉到自己在拍的这个电影,没有受到所谓主流电影潮流的影响,拍得很纯粹。”


    跟俄罗斯老导演谢尔盖·博德罗夫合作,对孙红雷而言是一件相当有意思的事情。“跟国外导演合作是次学习的过程。想去奥斯卡,也是想见一些想合作的导演,像是昆汀·塔伦蒂诺……”不过,孙红雷最想合作的导演还是李安,“我看了《色|戒》,太棒了!如果昆汀和李安只能合作一个,我肯定选李安。”


    身份|“做明星其实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孙红雷的外形决定了他起点就是“实力派”。但在他眼里:“做明星其实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只要愿意做一些我都不耻的事情,比如说炒作。”


    娱乐圈如今的状况,让孙红雷不能只是纯粹地做个演员。“其实我有时候很不喜欢做演员的状态。”说这句话的起因,是孙红雷谈起自己很喜欢逛上海的小店。“小店里有很多有性格的东西!”但孙红雷很难安静地逛小店,“经常是我走进一家店,还没看我要的东西,我就被旁边的人当‘货品’一样仔细地端详了起来。”偶尔为之还好,但经常遇到这样的事情,他形容“真是挺痛苦的”。“所以现在我一般会让助理先去小店逛,看到好东西了回来告诉我,我直接过去买下。但这样,少了很多逛街的乐趣。”


    性格|“不希望给人很霸道的感觉”


    “以前我不管工作还是生活,都是一个很拼的人。常常给身边人营造很压迫的感觉,甚至很多人到我家做客,都会觉得压抑。”开始检点自己的行为,孙红雷说他不希望导演和工作人员跟他在一起工作时觉得不自信,“我不希望给人很霸道的感觉。其实我很尊重每一个工作人员。只是以前,我执著在自己对表演的一些见地上,没有发现,其实身边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才华。”


    孙红雷回忆说,其实他性格中的“强势”并不是与生俱来。“小时候我也很顽皮,就像现在我会在《蒙古王》现场跟导演开玩笑。”但小时候家中遭遇的变故让孙红雷有了改变。“那时候我爸爸是大学的哲学系教授,妈妈却只是个农民。我还记得有一天,造反派来抄家。我妈妈非常冷静地端了一盆洗脚水坐在那里,很严肃地跟进来的人说,你们随便找,找到任何东西,我跟你们走。”可能就是在那个时候感染了母亲的强势,也可能是小时候家中特殊的遭遇造成的逆反心理,孙红雷说长大以后,他就很注重自我保护。


    表演|“我追求一种‘真’”


    在《梅兰芳》中,孙红雷饰演的是梅兰芳的好友邱如白。尽管不是第一男主角,但孙红雷自言他的戏份一点不比黎明少。“我将是全剧组最后一个杀青的演员。等到黎明都走了,我还得接着拍。”


    从拍摄时间上,固然是辛苦,但从个人感觉上,孙红雷却非常享受《梅兰芳》的拍摄。“以前演戏,我总是不给自己和对手留余地。经常镜头里看起来是张力十足的演员,可私底下会很孤僻。但这一次和陈凯歌导演合作,他教了我一点:在表演前先想一下,你的动作、语言是不是剧中人物的?”


    在《梅兰芳》中的表演,孙红雷自言是希望有所突破,“我追求一种表演的‘真’。我不知道观众看的结果怎样,但我自己演得很过瘾,演得HIGH了!我和陈凯歌导演这次养成了一个习惯。常常是一条拍完了,就走到暗地方,静静地抽烟。15分钟,一句话不说,但我们都知道,彼此都在从刚才那场戏里的情境中,慢慢走出来。”


    ◇记者手记


    上一次采访孙红雷是他在上海拍摄《上海红美丽》的时候。同样也是在酒店的套房中,上一次的孙红雷显得很不合作。点着一根烟,面无表情地看着每一个采访者,似乎每个问题在他眼中都不值得回答。而这一次,借着《梅兰芳》上海拍摄的“休息日”,孙红雷接受了沪上媒体的采访。不知是否受到他参与演出的《蒙古王》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影响,孙红雷从进门起就始终脸带笑容,心情愉快。因为采访中提到了在上海吃小龙虾的话题,孙红雷还诚意邀约,下次再聊天,可以找家吃小龙虾的地方。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