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星娱文化:我们为什么要投资拍摄电影《弋》

http://www.yule.com.cn 2009-03-23 14:53:47   来源:   

       有很多朋友都问过我们这个问题,乍一看,这个问题似乎很简单。其实任何决策肯定是有某些动机作为支撑的。从一个电影投资者的动机看,赢利必定是主要动机之一。熟知中国电影与当下情况的人一定又会说,黑帮题材的电影限制太多,是目前最不讨好市场的片种之一,风险极大,作为一个民营公司(湖北星娱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你们为什么要去做这种可能血本无归的投资呢?


  中国电影在市场全球化的背景下,正迅速地追赶着电影娱乐化的大潮,追求视听奇观、追求高科技含量、追求故事的离奇、追求浮华和无厘头。它是对一段时间中国电影片面追求电影的教化功能无情的解构。这一切都无可厚非。电影的多元化时代已经向我们走来。但是,要清醒的看到,电影的功能不仅仅是娱乐,它应该还有审美、有认知、有教化。一部电影是否优秀,首先不是它的科技含量和视听奇观,而是它的人文含量和对社会生活、对人性刻化的深刻程度及它的普世价值。当前具有指标意义的一个现象是:各大电影节都把最高最重的奖项授予了现实主义电影。我们从娱乐性上来看以往的奥斯卡,《金刚》无疑超过《撞车》,可是《撞车》获得了大奖。其根本原因就是《撞车》的题材重大,它反映了自9·11以来美国社会对各民族、各族群之间的冲突和和解的普遍关注、焦虑与反思,这也是当今一个世界性的主题。赛前被普遍看好的《断背山》落败于《撞车》,根本原因也是主题不如《撞车》更具有现实意义所至。中国电影是有自己的现实主义传统的。百年中国电影评出的百部电影佳作,百分之八十以上是现实主义电影,但这些年现实主义离中国电影渐行渐远。娱乐化大潮中折射出中国电影对现实的淡漠和人文关怀的缺失。我们拍摄《弋》也是呼唤中国现实主义电影的回归。背离现实主义传统,中国电影也很难有更好的出路。


  当然,拍摄《弋》这样的电影,最根本上还是要得到观众的喜爱和接受,如果卖不出几个拷贝,观众不爱看,再有意义的作品也会变得无意义。市场、观众是决定中国现实主义电影能否走通的关键因素。市场是多元的、观众也是多元的。中国电影有现实主义传统,也是必然有接受现实主义传统的观众。我们希望经过电影人的努力,现代电影观众能够喜欢这部电影,喜欢现实主义电影的观众也能够回归电影院。我们希望他们看了《弋》片后不会失望。这将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