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民歌手庞子程温婉放歌 母亲节里唱母亲(图)

http://www.yule.com.cn 2009-05-12 17:01:05   来源:   

  2009年伊始,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山西籍民歌手带着他的全新大碟《我的好妈妈》闯入了我们的视线。庞子程,这个从太行山下走来的年仅22岁的小伙儿,小试牛刀便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和争相报道。他朴实而又豪迈的歌声中句句都蕴含着温婉,他大气而又流畅的演唱里字字都倾注着真情。他爱国、爱家、励志、向上的演唱风格不但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还为久违的中国民歌再次唱响世界增添了力量!


  转眼五个月过去了,又是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就在大家纷纷用康乃馨向妈妈表示节日的问候时,庞子程却轻轻唱起了他那首动听的《我的好妈妈》,仿佛在对妈妈说:“我的好妈妈,您就是我心中是最美的那朵花……”


  说起和妈妈的感情,平时并不多言的庞子程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从这个山西小伙儿娓娓的讲述中,我们仿佛体会到了他在演唱《我的好妈妈》时所流露出的浓浓的亲情……


  庞子程出生在山西省临汾市的一户人家,他出生时妈妈王榕已年近三十,按说三十得子妈妈应该更加疼爱才是,但是临汾是山西省的工业重市,担任着近三百人的炼铁厂厂长的王榕,只有带着刚出生不久的小子程与主抓技术和生产的庞爸爸一起住在厂里生活,妈妈每次出差都抱着小子程,背着尿布、奶锅、奶瓶等,带着庞奶奶一起同行。两岁后,庞子程只得留给年迈的爷爷奶奶照看。纵使念子心切,妈妈也只能一个月偶尔回来一两次看望小子程。每次回来,妈妈总会带回一大堆子程爱吃的食物和喜欢的玩具,也只有这样,王榕才会稍稍平复一些心中对于孩子的亏欠之情。


  就这样,一晃六年过去了,庞子程上了小学。活泼开朗的小子程每天曲不离口,他的歌唱天赋就在这时渐渐地显露了出来。与此同时,妈妈的工作更加忙碌,身上的担子也更加重了。有一次妈妈出差20多天,刚刚回来就又要走,这时正好赶上小子程放学回家,见到妈妈,子程高兴地扑到妈妈怀里,要唱歌给妈妈听。可是,来接妈妈去机场的车子已经停在门外,妈妈站起身来要走,小子程哪里舍得,一边哭闹着一边不让妈妈离开:“妈妈,我想你……,妈妈,我不让你走……”。见此情景,在场的妈妈单位的几个男同事都忍不住掉下了眼泪。做女人难,做一个有事业心的女人更难!王榕尽管事业上是个“铁娘子”,但她毕竟也是食人间烟火,有血、有肉、有感情的女人,当她听到孩子的声声呼唤,就如同钢针扎心般的痛楚,但她硬是强忍住泪水,松开了子程的小手,赶赴了工作现场。所以,庞妈妈更多的是在电话里教育孩子,与孩子交流和沟通感情。


  还有一次,庞子程发高烧,扁桃腺肿得说不出话来,奶奶害怕把孩子烧坏了,赶忙把庞子程送进了医院,并且打电话叫庞妈妈赶紧来医院。不巧的是,厂里有几名工人不慎烧伤,出了工伤事故,庞妈妈二话没说立即亲自将工人送到烧伤医院,一连看护了几天,等她从病房回到家时,小子程的病也已经快好了。王榕又一次为没能尽到母亲的责任而感到深深的内疚和自责。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庞子程初中就要毕业了,面临选择高中还是艺校,庞妈妈毅然站在了孩子的一边:尊重孩子的选择,发展孩子的爱好,鼓励孩子唱歌,看见庞子程那么开心,妈妈脸上也露出欣慰的笑容。


  就这样,庞子程开始走上了艰辛而漫长的艺术之路,他的勤奋刻苦和对音乐孜孜不倦的追求,使他在专业上进步迅速。2004年9月,他如愿以偿地被山西师范大学声乐系录取,向着他的理想又迈进了一大步。在校期间,庞子程不但刻苦努力地学习,而且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刚刚入校不到一年的他就获得了山西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重唱《古老信天游》专业组金奖。此后他又获得了第三届全国推新人大奖赛青年组声乐民族唱法一等奖。2006年10月庞子程被评为暑假“三下乡”文艺演出优秀青年志愿者。2007年9月的暑假“三下乡”活动中庞子程还获得了学校的通报嘉奖。2008年1月,庞子程参加了第十三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并进入了复赛,这使庞妈妈感到万分的高兴和欣慰。但是,接下来儿子大学毕业后的工作选择,却让从来没有皱过眉头的庞妈妈犯了难。从小就酷爱唱歌的庞子程,刻苦学习了那么多年声乐,一直希望能在民歌道路上唱出自己风格。他不想就这么无声无息地在中学里当一名普通的音乐老师,他下定决心要做一名歌唱演员!这一次妈妈又站在了孩子的一边:让儿子继续学习声乐,报考研究生,为今后进入专业院团走专业歌唱的道路做准备。


  既然选择了就没有退路。2008年10月,庞妈妈把心一横,带着庞子程来到了北京,决定让儿子在北京深造。在专业课方面,庞妈妈找到了北京总政歌剧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秦鲁峰老师作为庞子程的声乐老师,同时还找来了著名作曲家、音乐制作人姜延辉老师为庞子程写歌、录歌。文化课方面,庞妈妈从江苏找到了自己的班主任--已经70多岁,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周玉林老师,每天晚上七点至九点,周老师都会通过网络视频为庞子程上英语课。而此时的庞妈妈肩负着临汾市一家年产60万吨的洗煤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职务,生产任务重、工作压力大。一边是儿子热爱的事业,一边是公司的工作和对客户重于泰山的承诺,庞妈妈决定两边都不放弃!此后的几个月,庞妈妈开始了在临汾和北京间风雨无阻地长途奔袭:有时是一天工作忙完后开着车连夜奔赴北京,但更多的时候是早上四点钟起床,坐三个小时的汽车赶到太原,然后乘太原至北京的第一班飞机到北京,为庞子程打理好生活、陪孩子上完重要的课程或协助孩子录完音后,又赶乘北京到太原的最后一班飞机回到太原,再坐三个小时的汽车回到临汾。往往这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了,片刻的休息后,她就又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有一次晚上六点开车从北京回临汾时,天空中下起了小雨,四周围弥漫着大雾,车子行驶非常困难。高速公路封了,庞妈妈就绕行崎岖的山路,颠簸了将近十个小时才到达临汾。不但如此,庞妈妈在子程的饮食上也是悉心有加。她一次次从山西带来红枣、核桃、黑芝麻、小米、豆腐干,她要让子程在营养丰富的同时还要注意身材。此外她还要求儿子加强身体上的锻炼,增强肺活量,因为庞妈妈希望子程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喜爱他的观众朋友们。对于子程的着装,庞妈妈更是要求严格。有演出时候穿的、有出席活动时穿的,子程的每件衣服都是庞妈妈精心挑选的。因为课程紧张,庞子程经常来不及洗衣服,庞妈妈就带着脏衣服回山西,洗好了再带回来,有时来不及晾干,妈妈就背着湿衣服回北京,进了家门第一件事就是晾衣服,晾好了衣服再去做别的事。有时候因为工作忙,庞妈妈不能及时来北京,她就会在电话里和儿子讨论歌曲,并帮庞子程安排好生活。紧张的工作之余,庞妈妈会一遍遍反复地听儿子的歌曲,最后甚至是听到子程的歌声,就知道儿子是用什么样的口形在演唱,口形是不是正确……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庞妈妈从一个对音乐知之甚少的门外汉变成了半个声乐“专家”。


  2008年,世界范围内的金融风暴也颇及到了庞妈妈所在的公司,庞妈妈的压力更大了,而此时却正赶上庞子程的几首新歌正在紧张的录制过程中,那笔不小的制作费更是难坏了庞妈妈。她毅然决定,将自己的车抵押出去为儿子支付制作费。但到了儿子面前却装作什么事都没有发生。子程每次录音时,庞妈妈都会透过录音棚大大的玻璃窗一字一句地用口型提示子程发音的位置和方法,用手势告诉子程:“儿子,把气沉下去……”。休息时,庞妈妈会亲自为子程倒水,并细心地试过水温后才让子程喝。这些感人的点点滴滴被为庞子程制作歌曲的著名的作曲家、音乐制作人姜延辉老师看在眼里,感在心中。他激情挥笔,很快就写出了《我的好妈妈》这首歌。“你用真情盼着我长大,含辛茹苦不分冬和夏,无怨无悔心血为我洒,绵绵母爱总把我牵挂;你把眼泪默默咽下,一步步奋斗幸福这个家,尝过酸甜吃过苦辣,再大的磨难没把你压垮……”在儿子真挚、动情的演唱中,再难再苦都没有掉过泪的“铁娘子”泪如泉涌,录音棚里的每一个人都为之动容。在这份真情的感召下,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庞子程在短短的几个月里就完成了九首原创歌曲的创作,并翻唱了红色歌曲《再见了,大别山》、《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经典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在专辑主打歌确定时,全体制作人员都无一例外地推选《我的好妈妈》作为主打歌之一,这也是对庞妈妈这么多年辛苦付出的肯定。


  又是一年母亲节,又是一季康乃馨绽放。在这一天要被感谢的母亲是那么的伟大,这份感谢化作了儿女们最动听的歌唱,最朴实的祝愿:祝天下所有的母亲平安、健康、幸福、快乐!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