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中国流行音乐必须冲破娱乐和花边的牢笼

http://www.yule.com.cn 2009-07-15 16:42:16   来源:   
                           中国流行音乐的出路必须冲破娱乐和花边的牢笼
                                  (文:尤静波)
 

    流行音乐是商品,也是艺术。我们可以认同没有市场的流行音乐不是好商品,但是没有质量的流行歌曲绝对不能代表艺术。中国流行音乐的产业机制已逐步成熟,但是音乐本身却成了拖后腿的绊脚石。前些年,网络口水歌的火爆让中国流行音乐进入了一个概念的死胡同,同时也导致很多人形成错误的认识,以为流行音乐就是这几首口水歌。很错,而且错的很可笑。

 

    流行音乐是一个产业,任何产业要发展必须依靠产业本身来推动自身发展。流行音乐产业靠什么来推动?当然是音乐本体。

 

    谈到音乐本体,这两年来,我们听到了什么?想来想去,这才是中国当前流行音乐的症结。音乐要发展,仅仅依靠娱乐和炒作,够不够?事实说明,不够的。因此,中国流行音乐的出路是必须冲破娱乐和花边的牢笼,让音乐回归本质,让音乐变得像音乐一样,才是最终的出路。

 

    音乐产业要发展只有靠音乐,音乐本身才是挽救中国流行乐的救命稻草,当前最需要的是音乐的深度。流行音乐一直以来就是讲究个性的,它具有“求新、求变、求异”的审美特性,然而我们今天的流行歌曲却多是循旧的、固守的、雷同的,换个角度看,我们的流行音乐,品牌出了问题。因此我们的流行音乐要想获得发展,必须出点怪声音。在大俗歌铺天盖地的时代,萨顶顶火了,而且在国外火了,靠什么?靠的是特别,靠的是个性,靠的是概念,最根本靠的还是音乐。因此,我们的流行音乐要发展,靠什么?――音乐本身。

 

    事物发展的规律是盛极必衰,衰极必盛,从流行音乐的历史来看,音乐产业同样遵循着这样的规律。当前,我们的流行音乐衰到了低谷,因此,往后几年的中国流行音乐,必将迎来一个高峰,而且在音乐理念和音乐风格上都将出现新的东西。旧的声音即将过去,新的音乐很快诞生。

 

    暴风雨来临之前的黎明总是静悄悄的,破晓之前,最难熬。(尤静波/文)



尤静波简介

   
   
 尤静波,著名音乐人,流行音乐教育家、理论家。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副教授,历任“北音”流行演唱学院副院长,流行音乐研究所所长等职,北京波普文化国际传媒CEO,中国大众音乐协会艺术考级委员会秘书长,流行音乐声乐水平考级委员会副主任。是中国目前出版流行音乐著作最多的权威专家之一,曾策划并编写了中国第一套成体系的“流行音乐学院系列教材”;长期和国内多家著名唱片公司合作,参与艺人培训包装、词曲创作等工作,曾为“大国唱片”专属词曲作者、曾担任“艾回唱片”旗下艺人培训指导,曾担任“派格太合”主办的第一届“大学生音乐节”前20强全程教学培训指导等。已出版的学术著作有:《流行音乐历史与风格》、《流行歌手成功指南》、《流行歌曲写作教程》、《(流行)基础乐理》、《流行演唱分级训练教材》、《流行音乐声乐水平考级教材》、《翻唱高手》、《参赛高手》、《挑战高音歌曲》、《怎样唱好R&B歌曲等20余部。曾录制《5分钟学唱卡拉OK》系列VCD光盘,被列入“十五”国家重点音像出版规划。 


 
[img][InstallDir_ChannelDir]UploadPic/2009-7/200971516445992361.jpg[/img]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