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娱乐节目“新三国”拼了!观众:“别给我血案”

http://www.yule.com.cn 2010-05-28 15:45:35   来源:   

    2010年注定是个娱乐大年,自打春节之后,“伊利果之优酸乳麦霸英雄汇”、“快乐男声”、“花儿朵朵”、“非诚勿扰”等娱乐节目你方唱罢我登场。一时间闹风起云涌,好不热闹。省级卫视三分天下,三国之战大幕已拉开,都跃跃欲试争夺霸主。

《三国》开篇“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而当今的卫视娱乐节目之争又何尝不是。


    新“三国”争霸打响三大战役


    4.23!这是《非诚勿扰》5月17的收视率,在这个数字面前,笑傲江湖近10年的湖南卫视靠边站。尽管花儿朵朵、快乐男声仍在继续,但当年几万人齐报名的风潮早已不再。本届“快男”更是大掀 “伪娘”风潮,比赛选手雌雄难辨、扰乱视听,性别问题成最大困扰。


\


非诚勿扰


    江苏卫视婚恋节目《非诚勿扰》来势汹汹、后来居上,“剩女”、“拜金”、“艳照”等热词贯穿其中,本是谈情说爱、谈婚论嫁,却逐渐变成了物欲横流社会的缩影,“情”字淡化,“窥私欲”被不断勾起,这些使其已不完全是一档娱乐节目,完全上升成一个社会话题。


\


麦霸英雄汇


    浙江卫视与伊利果之优酸乳斥巨资打造2010第一娱乐盛典——《麦霸英雄汇》,试图将K歌进行到底,没有“伪娘”、没有“拜金女”,也没有“艳照门”,却吸引来网络神秘红人“舞美师”将“处女秀”奉献于此。24城市麦霸大对决,用声音为城市加油,在全国掀起一股全民K歌热潮;更是以其平民化、高参与度,向娱乐真人秀节目鼻祖《英国达人》致敬。


\


“伪娘”刘著


    这“三大战役”可谓雷声阵阵,“伪娘”战役的主角刘著如今家喻户晓,被淘汰后争议不断,但风波正渐渐平息;《非诚勿扰》“艳照”事件炒得满城风雨,最终也是以主角退出而收场;麦霸英雄汇倒是仍然遵循初衷,保持着娱乐活动那种健康和真实。依托伊利果之优酸乳和浙江卫视的强强联合,独占黄金播出时段,吸引了早已玩腻当前娱乐节目的“舞美师”以及其他优质资源的纷纷加盟,将麦霸英雄汇的关注热度愈燃愈高。


    三国混战  以噱头博收视非长久之计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所以对于由一档相亲节目所引发的卫视之争“血案”并没有必要做过多的争论,这个竞争本身便是一个学习和借鉴的过程。正因各有所长,卫视之争才炮火猛烈。


    不过,卫视争霸之间出现的诸多现象倒是值得关注和反思。表现最为明显的便是跟风抄袭、本土创新能力不足。这一点,从年初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和江苏卫视《非诚勿扰》“抄袭论战”中,便可知晓。一档节目做火了,于是众多卫视纷纷效仿,于是乎虎年荧屏一片“相亲婚恋”风潮。传统节目《快乐大本营》《我爱记歌词》等虽收视可观,但也面临着新鲜节目的巨大挑战。


    其次,相对于节目本身的制作而言,主创人员似乎对幕后的八卦炒作更加“呕心沥血”,好像不挖掘一些幕后背景,不探询一些个人隐私,节目就没有看点。快男、花儿选秀节目,不断涌现“伪娘”“内地版瑶瑶”“裸照门”,在博得关注度的同时,也令节目愈加走向恶俗。 相反,“超女”、“快男”的原版——《英国达人》和《美国偶像》,尤其是《英国达人》,虽然已是3年高龄,却依然保持着淳朴、率真的本色。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豁牙驼背的保罗、患有罕见脊椎病的街舞少年、乡下老女人苏珊……朴实真诚的言辞和表演、言简意赅的专业点评,当然,还有精心设计的情节和话题,让这档选秀节目愈发青春无敌。


\


《英国达人》离不开这三位个性、专业的评委


    相比之下,国内娱乐节目有太多的浮躁,形式感夸张,内容品质弱化。为了吸引眼球,媒体一味的迎合大众口味,放弃对受众的引领,这样的延续复制只能使娱乐文化每况愈下。


    “快乐男声”的“伪娘”风波正渐渐平息;“非诚勿扰”欲继续保持火热,必须逐渐从低俗的炒作中走出来;而麦霸英雄汇在引进“舞美师”后,如何利用好“舞美师”这把双刃剑,续写全民K歌传奇,也将是大众持续关注的焦点,不过从目前来看,浙江卫视已经做好了准备。


    当然,谁在健步如飞之前没经历过蹒跚学步呢,我们的娱乐节目借鉴国外形式之余,应该静下心来考虑如何提升节目内容品质,国外那些受欢迎的娱乐节目说到底也是靠品质取胜,绝非浮华的外表,真诚才是打动人心门的金钥匙。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