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邓丽君恩师左宏元:《爱上邓丽君》让我不胜感慨

http://www.yule.com.cn 2010-08-30 13:12:21   来源:   

8月27日,台湾著名音乐人、邓丽君恩师左宏元先生在音乐剧《爱上邓丽君》制作人李盾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来到该剧的排练现场,认真观看了全剧联排。尽管看到的是未加任何舞美手段的工坊版,左先生仍为此剧深深打动:“这台戏从剧情到音乐、舞蹈的编排,都有很多精彩之处,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

    “看戏让我想起与邓丽君的往事”

     左宏元是华语歌坛当之无愧的大师,创作歌曲四千余首,刘家昌、齐秦、许茹芸、孟庭苇、黄舒骏等人皆出自他门下。他为邓丽君创作的《千言万语》、《海韵》、《我怎能离开你》等歌曲脍炙人口,邓丽君也是因为演唱了他的歌而声名大噪。左先生谦称自己“做了一辈子平凡的音乐工人”,虽然捧红了众多歌手,但是和他们的来往并不多,他的全部精力都用在了创作上。尽管如此,与邓丽君的交往仍是他心中永恒的记忆。

左宏元说,看到《爱上邓丽君》中“破碎的灵魂俱乐部”那场戏,令他想起与邓丽君的最后一次见面。那是邓丽君去法国前,她托友人给左宏元打电话,想要见老师一面:“我要唱歌给老师听。”那天晚上,在台北的敦化南路, 邓丽 君出现在左先生的面前:“老师小时候教我唱歌,现在我把这些都还给您!”眼前的邓丽君已经不是当年刚出道时稚嫩的面孔,而是有了高贵典雅的成熟风范。她唱得真挚,唱得酣畅,把周围的邻居都吸引了过来。每唱完一曲, 邓丽君就向他鞠一躬。她说:“老师,今夜唱得我欲罢不能啊!”那晚,邓丽君唱到了极致,唱到了余音绕梁;现在想来,令人无限感伤。此后,邓丽君就飞赴法国,借以逃避俗世的纷扰。

 左宏元感叹,当时大家都疏忽了邓丽君内心的孤独,如果能挽留她,不让她孤身远走,也许她就不会英年早逝。“她那么优秀,又那么善良,应该得到很好的照顾。”

“北京会成为下一个音乐剧中心”

左宏元非常赞赏《爱上邓丽君》的剧情,认为没有把它处理成一个邓丽君歌曲大串烧,而是编织了一个全新的引人入胜的故事,深入浅出,是此类题材作品的“良性的示范”。他对剧中的编曲也给予了肯定,称许“表现力丰富,也符合音乐剧的要求。”左宏元逐一评点了剧中主要演员的演唱,为这些年轻演员良好的艺术素质感到惊喜。他鼓励演员们要勇敢地表现出自己的风格,不要总想着模仿邓丽君,要减少流行歌曲的味道,要努力唱出“音乐戏剧化”的感觉,“一个小品的东西也要唱得天崩地裂。”演员们听后,豁然开朗,再次演唱时就有所进步,左宏元兴奋地鼓掌表示鼓励。

左宏元感慨地说,台湾有零星的音乐剧演出,还没有专业的音乐剧制作公司;而在北京,已经出现了东方松雷这样的专业制作音乐剧的公司,很了不起。好的音乐剧剧目一部部地做下来,基础打好了,观众慢慢地会把欣赏音乐剧作为习惯,音乐剧自然会逐步走向繁荣。左宏元表示,他对大陆音乐剧发展的前景很乐观,北京会成为下一个音乐剧中心,作为一名资深音乐人,他对这一趋势深感快慰。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