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水晶心,世界梦―走近民乐奇葩“女子水晶乐坊”

http://www.yule.com.cn 2011-07-16 18:18:09   来源:   

   近日,中国民乐界发生了一件轰动的事儿:由著名策划人,致力于民乐推广事业的黄子琦女士,带领其旗下已在国内民乐团体傲居一线地位的著名器乐偶像组合——女子水晶乐坊,赶赴美国和加拿大等城市进行巡演细节商讨及剧院场地挑选,很快将为国外友人献上了一场场精美绝伦的3D版中国民乐音乐剧!这支年轻并充满魅力的中国民乐团,为让世界人民了解中国传统、喜欢中国民乐,贡献了自己的一份不容小觑的力量,她们再一次用自己的实力,将为中国音乐史创造新的奇迹!


她们,就是女子水晶乐坊——中国民乐界的一枝新秀!


她们,也是值得大家关注并呵护的一朵民乐奇葩!


\ 

水之精灵,女子水晶乐坊


    成立于2008年8月8日的女子水晶乐坊,是一支很有特色的民乐团体。在对她的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第一支使用纯水晶乐器现场演奏并演唱的时尚水晶器乐团体;中国唯一能够现场演奏并演唱和声的女子乐坊”!纯水晶乐器!想想都令人心驰神往!


《广雅》中对水晶是这样巧解的:“水之精灵也”;

又有诗形容:“莹洁晶光,如水之精英”。

实在是契合无比!


    试想,当舞台上幕布拉开,灯光暗下,所有的视线都集中于那几款剔透生辉的水晶乐器之上,泛着星星点点淡蓝色的光,已经够令人迷醉;再加上师出名门的年轻女孩演奏家们的倾情演奏,如水的民乐自水晶乐器间轻淌而出,和着女子们的低吟浅唱,怎不叫人屏气凝神?这不是一场天人合一的天籁之音,又是什么?


    由此,女子水晶乐坊的脱颖而出,是自有一番真意的!一枝独秀,脱颖而出.说到中国民乐,相信年轻一些的朋友们是会有一些陌生和隔阂;但说到早些年走红的女子十二乐坊,大家一定是耳熟能详。只是,她们更侧重于走流行乐的路线。笔者以为,民乐,还是要偏重传统一些,在保留传统精华的基础上,走创新、求发展,都是无可厚非之选!也因此,女子水晶乐坊一经横空出世,便迅速得到了大家的关注和认可!可以说,女子水晶乐坊走出了一条定位明确,不失本真的创新之路!


    成立三年来,女子水晶乐坊的成就有目共睹!回看来路,女子水晶乐坊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投身于弘扬民乐事业的路途中:2008年8月8日,女子水晶乐坊的青年演奏家们,在美轮美奂的水立方前,用她们水晶般的心灵和手中珍贵的水晶乐器,向世人诠释和演绎出了一曲曲美妙的水晶音乐!这标志着:中国第一支使用纯水晶乐器现场演奏并演唱的时尚水晶器乐团体正式成立!这是女子水晶乐坊全体成员历史性的一刻! 时隔一年,女子水晶乐坊再次站在水立方的舞台上,为世人演奏经过创新的中国乐曲《新新茉莉花》,获得了巨大的赞许和成功!2010年,女子水晶乐坊推出了自己的同名最新专辑,从这些曲目“星光灿烂、印象中国、水晶印象、新茉莉花、山歌好比春江水、丝绸新歌(娃哈哈)、红色经典串烧、四小天鹅、浣溪沙、花雨湖畔、爱的力量、彩云追月、大海啊故乡、美丽畅想、乐舞东方、春节序曲、拉丁秀、戏曲新编、起飞、恭喜恭喜、戏曲串烧、四大名著”,我们看到女子水晶乐坊的定位和方向。同时,女子水晶乐坊也为庆祝建党90周年推出了一张新专辑,演绎的三首曲目为“党啊亲爱的妈妈、红太阳照边疆、延安颂”。


    目前,女子水晶乐坊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央视和国家级的高规格活动,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仅今年6月期间,女子水晶乐坊参加的活动就有:CCTV1金砖国家领导人和博鳌论坛开幕式文艺晚会;CCTV1349央视元宵晚会;CCTV1红歌颂党-嘉兴篇中央电视台庆祝建党90周年特别节目;CCTV3欢乐中国行; CCTV3星光大道;CCTV3我要上春晚;CCTV3欢乐英雄;CCTV4中华情;CCTV4跨年晚会;CCTV3第九届中国艺术节;CCTV2第十一届电视模特大赛;CCTV11央视戏曲晚会;CCTV7春节特别节目;湖南卫视HSTV计划生育30年风云人物颁奖晚会;山西电视台柳林庆祝建党90周年大型晚会;北京太庙2011全球低碳论坛嘉宾;北京亦庄大兴整合规划活动嘉宾;天使之家孤残儿童公益活动;康辉孤寡老人院公益活动……


  这些,都充分奠定了女子水晶乐坊在当今乐坛上的女子偶像天团地位。可见,女子水晶乐坊的成功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能够一路走来,得到更多业内人士以及中外友人的高度赞赏与喜爱,这与女子水晶乐坊自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她们的成长就如水晶一般,纯净无暇,隽永流长!


让世界了解中国民乐


\ 


    中国民乐要走向世界,离不开包括女子水晶乐坊在内的每一位民乐从事者的耕耘!只有勇于创新与推广,才能更好的普及和推广中国民乐,为民乐事业和乐坛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这一点上,女子水晶乐坊一直身体力行!她们深知,要想长足发展,不能总走以前的套路,必须开开新路、出精品,才能走得更远。她们总能捕捉到这个时代的需求和精华,力求用全新的民乐演绎方式,让民乐之路常新:


    就在星光大道栏目开播六周年之际,女子水晶乐坊作为首组开场嘉宾,其亮相可谓惊艳!女子水晶乐坊的青年演奏家们,穿着富有浓郁中国元素的青花瓷服饰,手持各款精致的水晶乐器:水晶古筝、水晶马头琴、水晶琵琶、水晶二胡、水晶电小提、水晶笛子、水晶电吉他、水晶鼓,现场演奏了为星光大道量身打造的主题曲《星光灿烂》,给现场和许多电视机前的观众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以一管窥全貌,女子水晶乐坊从水晶乐器的理念,到服饰的搭配,曲目的选择,都精心打造,力求从每一个细节中,达到与民乐融合的完美境界!她们能取得今天在民乐界的成就,也就不言自明了!


    这也进一步说明,传统民乐在表演上,也可以把民族化、艺术化和时尚化融为一体,结合的天衣无缝!舞台上,那明快轻松的旋律,熠熠生辉的水晶乐器,在女子水晶乐坊姑娘们灵动的演绎下,无不让观众为之青睐!

    这在某种程度上颠覆了以往人们对中国民乐的认识。谁说包装不可以时尚?乐器不可以新颖?表演不可以炽热绽放?这同时也证明了,中国民族音乐具有极为宽广的艺术包容性!女子水晶乐坊开辟出了一条意义深远的道路!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未来,女子水晶乐坊作为中国民乐的领跑者,将以民乐为载体,立足中国、走向世界,把中国民乐的精华,一代代传承开来……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