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媒体揭秘“神马乐团”遭音乐网站封杀内幕

http://www.yule.com.cn 2012-05-08 10:20:42   来源:   

\


□记者 苏世峰


  2011年在钦州成立的“神马乐团”凭借本土化策略和清新的演唱风格旗开得胜,一些歌曲迅速成为国内各大音乐网站的主打歌曲,可就在这时,他们却遭到了某些音乐网站的封杀,这是怎么回事?

“神马乐团”横空出世

  许云上是钦州一个有名的音乐才子,他也是“神马乐团”的灵魂人物,他精通吉他、贝司、架子鼓、钢琴等各种乐器,至今他已经创作了一百多首歌曲。许云上16岁开始就疯狂地爱上了音乐,是典型的追星族,对香港的别安乐队情有独钟。他觉得别安乐队的音乐里有一种青春叛逆的东西,很贴近自己的心灵,所以乐队的每一首歌曲他都收集来听。2003年12月20日,许云上的处女作《每天吻你一万次》横空出世,得到了听众的认可。这是一首描述他的初恋故事的爱情歌曲,作品没有精雕细刻的痕迹,流露的是自然而然的爱情感受,它展现了一个音乐人所具备的音乐灵气、艺术才华以及对生活的感悟。

  处女作的旗开得胜,使许云上得到了极大的鼓舞。而在“5·12”汶川大地震中一首赈灾歌曲《爱心中国——让我们在一起》更把许云上的音乐创作推向了高潮。2008年6月2日,这首振奋人心的经典歌曲首先在互联网传播,紧接着,中国两岸三地的歌星联袂演唱,北京星空卫视和中央电视台很快将此曲在全国播出……《爱心中国——让我们在一起》让许云上一夜之间美名远播。

  许云上在创作音乐的同时,还不忘宣传自己的家乡。歌曲《海豚的故事》、《英雄》、《冯将军》都是以钦州为背景而创作的。《英雄》这首歌是为去年轰动全国的“浓烟哥”而写,许云上说他为钦州能有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感到骄傲。

  “神马乐团”里所有的歌曲都是由许云上自己创作的,这些歌曲通俗、朴实。他认为音乐应该具有入世的关怀,走入人们的心中,使人产生共鸣那才是好的音乐。

  随着创作题材的不断拓宽,许云上逐渐把握住原创音乐的价值标准。他觉得,迎合极少数人口味的曲高和寡的音乐算不上上乘之作,只有大众认为“好听”的通俗曲子,才算得上真正的流行音乐。为此,他每创作一首歌曲,都首先传到网上,让音乐发烧友们评论。虽然有时歌迷们不给他面子,横挑鼻子竖挑眼,但他都会虚心听取网友的意见,不断修改、完善,力求让每首曲子都能让人产生共鸣。

  “神马乐团”里另一个成员蕾雨是一个22岁的贵阳女孩,她是乐队的主唱。许云上说,蕾雨的歌声能驾驭他创作的各种不同风格的歌。

  上初中的时候,蕾雨的母亲发现她的音乐天赋,专门请了一名知名的音乐教授对她一对一培训,并且在课余时间还买大量关于音乐的书籍研究、摸索,多年来她对音乐的精益求精从未松懈。经过不断的努力,蕾雨积蓄了一定的音乐功底,这些优势让蕾雨成了学校各大活动最优秀的文艺分子之一。

  蕾雨18岁那年成了有名酒吧的驻唱歌手,在贵阳一家比较知名的酒吧里驻唱。18岁的她站在一个专属她的舞台上有着与她年龄不相符的从容,酒吧老板曾经对别人说蕾雨天生属于舞台,是为舞台而生的。百分百的付出和努力是成正比的,她的演唱实力得到了一致肯定。她的歌声有着穿越世纪时间的温柔,像小桥流水的婉转江南,让每一个音符都饱含了感情,并传到听众的心里……

  2010年,罗文辉在钦州举办香港别安乐队叶世荣演唱会上认识了钦州音乐才子许云上和贵州籍女歌手蕾雨。一个是音乐才子,一个是能唱的女歌手,许云上和蕾雨都觉得他俩身上有互补的东西,于是他们萌生了成立乐团的想法,而罗文辉作为他们的经纪人则全程负责他们俩的宣传推广。

  很快,许云上、蕾雨实力+偶像的组合“神马乐团”成立了。


多首歌曲在网上迅速蹿红

     很快,他们发行了第一张专辑。在这张专辑里收录的歌曲《爱河》、《家》、《累了》上榜不到一个月迅速成了酷狗音乐、酷我音乐、QQ音乐、百度MP3等各大音乐网站排行榜上的主打歌曲,其中歌曲《累了》MV在优酷音乐网首页上连续6天得到强力推荐,与多名歌坛大牌歌星并列排名。他们一些歌曲的点击率更是在百万以上。

 


遭遇竞价排名潜规则


     3月的一天,正当罗文辉为筹办2012年的“给力女生大赛”而忙得焦头烂额之时,一个音乐网站管理员的QQ地抖动起来,罗文辉点开。

     该音乐网站管理员要求罗文辉所代理的“神马社团”在他们网站上投一些广告费做推广宣传。罗文辉回答说,歌还少,先不做,歌多了再选择些更好的来做。

     罗文辉以为这样回答会没事,想不到过几天后,“神马乐团”歌曲人气急剧下降,短短几天,“神马乐团”的一些热门歌曲从一百二十多万的点击量变成不到一万的点击量,并且有部分歌曲被该音乐网站关闭,“神马乐团”的一些歌也被该音乐网站从排行榜去掉。

     罗文辉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他作为广西本土乐团“神马乐团”的经纪人,来到钦州创业不到两年,就遭遇了某些音乐网站类似于百度那样的“竞价排名”的潜规则,这让罗文辉很愤怒。


本报记者暗访内幕

  近日,记者以帮朋友打听歌曲怎样才能排名靠前的名义电话采访了某知名音乐网站,一姓朱的女士告诉记者,客户上我们音乐盒排行榜的收费标准是一首歌排前3位一周要2万元,排4到10位则要1.5万元,做一个月的话可以打七折。如果决定做的话,我们签一个一式两份的电子合同,按照我们提供的账号打钱,我们财务确认收到钱后,就开始给歌曲排名。

  另据内部人士透露,以前的音乐网站也没有收钱的惯例,但一些歌星为了提高歌曲的点击量,就给钱要求一些音乐网站作假,而一些音乐网站也发现这是一个生财的门道,于是收钱的潜规则就慢慢流行起来,特别是对于新人而言,其歌曲上一些知名音乐网站都是要收费的,从一百到三百一支歌不等,如果要推荐还分有不同的位置收费,重要位置的推荐则要贵很多。


多数本土乐团处于“玩玩”的状态

     事实上,在国家乃至广西的政府层面雄心勃勃地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一部分,广西本土乐团的发展不但要面对外部一些音乐网站竞价排名的威胁,而且其备受制约的因素更来自于乐队乐团不断萎缩乃至于濒临灭绝的现实境况。

     谈及目前广西目前乐队乐团的生存状况,曾在娱乐圈闯荡数年现在上海转学导演的著名主持人罗云以不无激烈的口吻表达了他的担忧:“全国的乐队乐团面临濒临灭绝的情况,不说全国,仅问广西,还有几支本土乐团还能单靠自身演出、唱片生存的?答案是一个都没有!”

     罗云举例说,很多怀着音乐梦想走到一起的乐队乐团成员,在岁月和市场经济的冲击下,不说飞黄腾达,有些连生计都难以维持,所以才不断有乐队乐团解散的消息传出。

     在这样的现实境况下,广西乐队乐团和歌手的生存状况自然好不到哪里去。

     钦州知名音乐制作人G4说,目前的广西本土乐团,处于一个比较松散、不团结的状态。不过就娱乐氛围、乐团的表演水平、观众欣赏水平而言,南宁、桂林还是比较好的,其他地区就不好说了。当然不是说其他地区就没有好乐团、好音乐,“牛人在民间”,确实是这样的!但是现在什么都离不开商业操作,在民间再牛,你的作品再好,不经过制作、包装、推广,怎能广为人知?所以很多乐团都处于“玩玩”的状态。

     “然而要走商业路线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这些都需要钱来做,这也是最大的问题。广西演出市场普遍处低端,大型演出基本轮不到本土乐团上场,一般夜场养不起乐队,即使一些较大的夜场有时会请来一些乐团做嘉宾,但演出价位很一般不说,一年下来也没有几场,中小型商演不需要乐队,演出费更是低得可怜。所以在广西靠演出收入是很不稳定的!”音乐人G4说。

 


来源:广西工人报(编辑:小星)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