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武夷山访茶之旅 刘媛媛为茶歌采风

http://www.yule.com.cn 2012-09-07 09:56:09   来源:   

                     武夷山访茶之旅  刘媛媛为茶歌采风

 

\


\  


\


\


 \


\


\


   日前,著名青年歌唱家刘媛媛受福建武夷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邀请,到当地走访学习探友,深入了解武夷岩茶文化。此次来到武夷山,除了充分汲取茶艺方面的知识外,在游览武夷山的过程中刘媛媛还积极的了解当地民俗文化,为新歌《武夷茶香》、《我要吃茶去》(暂定名)的采风收集素材。


    福建武夷茶历史悠久,早在商周时,武夷茶就随其“濮闽族”的君长,会盟伐纣时进献给周武王了。西汉时,武夷茶已初具盛名,从唐代开始就被大量种植,到了宋代,武夷茶已称雄国内茶坛,成为贡茶。清乾隆期间武夷岩茶达到鼎盛,清王朝专门在武夷山开辟御茶园,供应宫廷王朝贵族。直到现在,武夷茶以其独特的品质优势引领着中国的茶文化与世界接轨,对世界茶文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有着“茶叶王国”的美誉。武夷山当地盛产800多种岩茶,其中尤以大红袍最为出名,已经被国家博物馆郑重收藏,是代表中国茶文化走向世界的顶级奢侈品。刘媛媛出生在云南大理,自小就与当地名茶普洱茶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常年的喝茶中积淀了很深的文化艺术修养,对品茶论茶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最喜欢著名佛学家赵朴初老先生《吃茶去》这首诗“七碗爱至味,一壶得真趣。空持千百偈,不如吃茶去。”“吃茶去”也是刘媛媛喝茶、品茶,陶冶情操,处理身边各种矛盾,解决复杂问题的一种方式。刘媛媛对当地的茶文化向往已久,这次受邀到名茶出产地武夷山体验学习,正好完成了自己多年的一个心愿。

 

    在走访中,刘媛媛不仅了解了武夷岩茶的历史、功效、品质、制作、冲泡等等,还从茶的品行中悟出了许多修身养性的道理和哲学,这也是刘媛媛能够长久保持平和心态和朴实性情的一个重要的原因。采访中,刘媛媛表示“茶文化是中国几千年的国粹,见证着中华大地文明的发展里程。此次来到武夷山,充分了解到武夷山悠久的茶文化,受益良多。识茶、品茶、懂茶,对修习心性和做人做事有很大的意义,人就应该像一杯茶一样,不仅外表光鲜,丰富的内涵及品性才是一个人本质的体现!此外,此行的另一大收获,就是武夷山的茶文化、民俗人情、秀丽风景等等对我在新歌创作上面有很大的启迪,让我更加了解歌曲的生命力是需要这些养分才能孕育的。”(文/紫海星辰)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