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小说《刀颜》引发价值观讨论 攀比是强者对弱者的施暴

http://www.yule.com.cn 2012-10-12 16:22:05   来源:   

  美女作家沈诗棋继小说《80后围城》和《北京朝酒晚舞》后,再次奉上了绝对完美时尚的最新力作《刀颜》,一个有声乐才艺却长相普通的女孩,偶然进入了她向往已久的娱乐圈,为了实现梦想,为了从丑小鸭变成万人钦慕的女神,她不惜一切代价从面孔到性格不断改造自己。面对背叛、谎言、挣扎,她是如何踏上顶峰?整形的背后是荣耀还是苦楚?醉生梦死的娱乐圈每天在上演怎样的戏码? 小说以独特的视觉,细腻精炼的文笔,贴近生活的真实引发了大家对价值观的思考。


  生活之累,一半来源于生存,一半来源于攀比,攀比已经成了社会一种普遍的现象,尤其和自己相近的人攀比容貌、攀比金钱、攀比爱情、攀比地位……在小说《刀颜》里,就有这样一句话:生活中的攀比,永远是强者对弱者的施暴,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炫耀和攀比的文化氛围之中,很多人是没有明确生活目的的,他们的价值选择源自于和别人的攀比,这类人生活的“参照物”就是别人,攀比文化的背后支撑是炫耀文化不是源自主体生活的需求,很大程度上是做给别人看的,向别人炫耀、施威,小说中的女主角雷苏苏开始也只是一个单纯执着于梦想的女孩,而在踏入娱乐圈后的沉沉浮浮里发现,善良,与世无争只会被别人踩,,只有进攻才是自我保护,她在浮世的攀比与炫耀中慢慢改变了自己,却也最终迷失了自己。


  攀比和装逼是一对孪生兄弟,是住在我们心里的一对小恶魔,攀比是一把刺向心灵深处的利剑,对人对几毫无益处,伤害的只是自己的快乐和幸福。其实生活不是林黛玉,因为忧伤,而风情万种;爱情不是薛宝钗,因为娇媚富贵,而占得先机。从小说《刀颜》里,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一个花花世界,还是那个浮华世界背后留给我们的深深思考。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