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郭德纲央视春晚处女秀落幕 8年恩怨一朝曲终(组图)

http://www.yule.com.cn 2013-02-12 14:24:38   来源:   

    2013央视春晚落幕,郭德纲成功登陆并表演了其春晚处女秀《败家子》引发广泛热议。几乎与此同时,正月初一晚,郭德纲代言的汇源冰糖葫芦汁广告片,作为其首次果汁饮料代言秀也在央视一套播出。通过春晚舞台,老郭不仅让自己从非著名到著名又跨越了一大步,也让自己与央视8年的复杂纠葛画上了完美句号。

 

    这几年,每年央视春节晚会总少不了两个热门话题,一是赵本山的小品是什么内容,二是郭德纲上不上春晚。网友和观众期待一次次落空的背后,是老郭和央视的一次次较劲。重温郭德纲与央视的“爱恨情仇”,郭德纲与央视冰释前嫌的背后又暗藏着怎样的玄机?


\

 




   “恨”——8年恩怨复杂纠缠

 

    郭德纲与央视可以说是一对“欢喜冤家”,早在郭德纲没有出名之前,就曾写相声《我要上春晚》讽刺央视春晚,成名后,“郭德纲拒绝上春晚”、“央视封杀郭德纲”等各种声音不绝于耳。

 

    2006年10月,郭德纲在央视举办“第三届CCTV相声大赛”上,因对评委团成员提出质疑,勒令参赛弟子退赛,这给央视带来了尴尬局面,遂埋下了与央视的仇怨。

 

    接下来,郭德纲一系列的相声作品如“我要上春晚”中,数度表示“春晚没文化、缺乏营养”,影射央视和春晚,揭露春晚的一些弊端,进一步激化了与央视的矛盾。

 

    2010年起,德云社内部分化,李菁、何云伟、曹云金相继脱离德云社,并迅速于2011年、2012年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央视春晚将其师弟、徒弟相继“招安”,被认为是对德云社技艺水平更高的郭德纲的回应。

但老郭也因未能上春晚而获益良多。一句“让需要通过春晚走红的演员去上吧”,让这位相声界的高手成了“百姓心中拒上春晚第一人”。在某种程度上来说,郭德纲因为拒绝春晚而成为争议人物,并越来越红。

 

   “爱”——十足诚意全力配合

 

    要说老郭根本对央视春晚不感冒,这话肯定有点言不由衷。毕竟央视春晚是展示曲艺成就的最高舞台。针对外界传言其与央视积怨已久、水火不容,老郭此前作出否认:“其实,外面老说我拒绝春晚,那是抬举我了。我对春晚并没有成见,如果哪一天因为‘规则’的改变,我的东西能够适合那个舞台了,我也挺乐意上的。”

 

    据媒体报道,此次首登春晚舞台,郭德纲诚意十足。抓紧排练的郭德纲为了备战央视春晚而病倒,他的经纪团队透露称:“为了春晚,郭德纲推掉了很多的活动和商业演出,一心一意为央视春晚准备。”而央视春晚方面也积极与郭德纲方面沟通,希望他能拿出一个“惊喜和效果俱佳的作品”。

 

    2013央视蛇年导演组也表示:“郭德纲非常珍惜和重视此次登春晚的机会,并专门为春晚倾力打造了一个全新的作品,力争在春晚舞台上有一个全新的亮相。”

 

    对于郭德纲来说,春晚是个好活,但不是个好干的活儿。从其初衷来看,郭德纲乐意上春晚,尤其是在其师弟、徒弟相继“试水”春晚后,郭德纲上春晚的时机已日渐成熟。从2005年至2012年的8年间,央视春晚曾多次向郭德纲发出邀请。郭德纲也尝试登上春晚舞台,曾一度传出郭德纲将与赵本山一起出演节目,但最终没有成行。




 


 

   “缘”——多种机缘泄露玄机

 

    郭德纲与春晚此次“破冰”,不少网友认为是哈文的功劳。“小品王”赵本山身体状况一直不容乐观,在坊间拥有超高人气的郭德纲被认为最有可能接下语言类节目大旗。

 

    事实上,对于央视而言,由于观众长期以来对于春晚节目的审美疲劳以及春晚植入广告等诸多问题的不满,要求春晚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同时因为一些艺人如赵本山、宋丹丹等老面孔的退出,给央视春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急需引进新人来挽救收视率。

 

    从公众角度讲,郭德纲的相声作品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对于“钢丝”们来讲,郭德纲上春晚是他们期盼已久的。

 

    从郭德纲个人来讲,多年的人气积累,其商业价值也在持续增长。在多年的谨慎和考量之后,今年老郭重新扛起代言的大旗。不同的是,此次老郭是为中国果汁领军企业汇源代言其新产品冰糖葫芦汁,后者被称为是中国健康果汁饮品的代表。

 

    更具玄机和巧合的是,汇源于2013年刚刚投资4亿冠名央视《星光大道》,旗下汇源百分百果汁的代言人那英也登上春晚舞台演唱《春暖花开》。一个汇源,两个产品,两个代言人同时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一时间,外界猜测颇多。

 

    春晚是个好舞台,无论是对央视,还是对郭德纲和那英,以及在背后若隐若现的汇源,都是提升品牌形象和关注度的绝佳舞台。在多重因素的复杂纠缠下,四十岁,作为草根出身的相声艺人,郭德纲终于登上了中国最主流的舞台。

 

    俗话说:男人四十一枝花,尽管郭德纲上春晚后褒贬不一,但是毋庸置疑的是,郭德纲正走在通往主流的康庄大道上。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