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暗恋桃花源》 态度胜演技

http://www.yule.com.cn 2014-05-16 16:54:41   来源:   


 

    黄磊、孙莉、何炅等主演的《暗恋桃花源》即将于7月5日、6日在辽宁大剧院与大家见面。话剧《暗恋桃花源》于1986年在台湾首次公演,引起岛内轰动,编导赖声川1988年因《暗恋》获“国家文艺奖”。1991年,该剧在美国、香港巡回演出广受好评。历经近三十年经久不衰,赖声川《暗恋桃花源》被誉为与老舍《茶馆》、曹禺《雷雨》并列的百年华文戏剧经典作品。这样经典的一部优秀戏剧在从台湾到内地的“移植”中却发现了一些水土不服,这些争议并不在戏剧本身,而是来源于导演赖声川的演员选取。

    “一些影视和综艺出身的演员反而对舞台有一种别样的向往,对排演都有很大的激情和投入,这让他觉得很满足,因为不是每个演员都可以做到这一点。”
——赖声川

    经过20年的重演与复排,《暗恋桃花源》在2006年迎来了台湾和内地同时排演。内地版《暗恋桃花源》由国内知名影视演员与主持人领衔主演,从演员名单曝光开始,媒体舆论就开始对这张赖声川的明星牌产生了争议,对此赖声川一番回答倒是很有道理。他说,内地的戏剧演员现在可能反而对影视剧的兴趣比较大,对舞台剧的兴趣不够那么强烈。与之相反,一些影视和综艺出身的演员反而对舞台有一种别样的向往,对排演都有很大的激情和投入,这让他觉得很满足,因为不是每个演员都可以做到这一点。

    当初和制作方确定这些演员的时候,也考虑到了外界可能的质疑。不过想等看到戏的时候大家就知道了,他不会拿自己的作品开玩笑,特别是像《暗恋桃花源》这样的经典作品,更不会随意对待。有些事,不试是不知道的。当年林青霞出演云之凡的时候,大家意见也很大,说她从来没有演过舞台剧,怎么上台?结果后来她演得很好。还有李立群、张小燕、阿雅、卜学亮,都是和他合作过的综艺主持人,他们也都在舞台上有很好的表现。赖声川最后说,他认为演员的好坏一方面取决于导演如何调动他们的能量和优点,另一方面在于观众要相信,这些在综艺界取得过成绩的艺人,他们其实积累了很多能量,只是要找到合适的方式释放出来而已。

    赖声川导演的这些话也被屡屡验证。2012年郑州,演员谢娜因迟到下跪道歉。非专业戏剧演员对《暗恋桃花源》的热爱,对观众的尊重由此可见一斑。早在2006年新京网便作出调查其中55%的观众表示如果没有明星演员参演,一样会买票观看。45%的观众则表示需要考虑。可见经典号召力的强大。在这样原本便是经典的戏剧中,导演赖声川对于演员似乎最看重的便是他们对于戏剧、舞台的迫切与热情。《暗恋桃花源》是有魔力的,他抹平了悲剧与喜剧的界限。赖声川也是有魔力的,他抹平了专业与非专业的界限。

    《暗恋桃花源》每一版都会引起一番热议。此次赖声川•央华中国十二城市戏剧演出季,沈阳首次进入日程,作为出京第一站沈阳的观众第一次有机会先于其他城市观赏到最新的《暗恋桃花源》。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