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你知道吗?农业节目还可以这样玩

http://www.yule.com.cn 2014-06-25 09:54:00   来源:中国娱乐网   

——CCTV7 《科技苑》携舌尖团队6月重磅推出暑期特别节目《你知道吗?》

你知道吗?牡丹可以吃;你知道吗?是母鸡它却不下蛋;你知道吗?猪也会出现亚健康……

这些,都是CCTV7《科技苑》栏目即将重磅推出的科普节目《你知道吗?》的内容。据央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节目的主创基本全是舌尖团队成员,随着“舌尖”大热,他们以全新的模式转战农业科普领域。节目将于今年6月底与观众见面,是我国首个时尚、娱乐性质的农业科普节目,将以诙谐、时尚、有趣的风格引领观众发现农业之美。众多业内人士对该节目极其看好,认为这是中国电视科普节目的一次创新,也许将引发一场科普节目的伟大革命。

农业:原来可以如此好玩

国以土为本,民以食为天,在人类文明中,农业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然而,在现代社会,因为农业自身特性,与之相关的科普节目往往是呆板、生硬、缺乏时尚性的。《科技苑》栏目制片人张生贵介绍,在以往,我们的农业节目往往是给业内人士看的,突出专业,而不注重观众的接受度,影响力一直不算大。

而CCTV7《科技苑》栏目此次推出的《你知道吗?》却一反常态,虽然以农业科普为传播内容,但在形式上却采用了揭秘、问答、搞笑等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力争寓教于乐,在欢快中提升全民科学素养。

张生贵透露,《你知道吗?》在三个方面进行了创新。

一是内容创新,它带给观众的不再是干巴巴的说教,而是各种让人感兴趣的生活科普话题,穿插揭秘、解难,犹如一部悬疑大片,让人一看就丢不下。

二是形式创新,《你知道吗?》加入了漫画、动画等现代元素,萌态十足的“长嘴鸭”场外评论员以及由节目衍生出的西游记漫画新编《新科游记》,让观众在节目之外,再享受一道欢乐时尚大餐。

三是载体创新,《你知道吗?》除了在电视上播放,还将通过微博、微信、网络论坛等多种新媒体向观众传播节目内容,以方便观众全方位收看,深层次关注甚至参与,达到最好的传播效果。

科技:搭上娱乐文化快车

虽然形式上突出了娱乐,但《你知道吗?》在本质上仍然是一档科普类节目,其核心价值依然是科技的推广及应用。

据制片人张生贵介绍,《你知道吗?》目前准备播出80期,选定内容都是目前农业科技领域令人关注的题材,目的是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传播农业科技知识,帮农业从业人员切实解决问题。因此,《你知道吗》实际是娱乐搭台,科技唱戏。

张生贵举例说明,节目中有关“能吃的牡丹”一集,主要介绍了“油牡丹”的食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并详细介绍了种植“油牡丹”的注意事项和技术;而“养殖锦鸡”一集,则详细介绍了锦鸡的生活特性和养殖要点,对农业从业人员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同时,该节目对城市居民也是具有相当实用意义的,随着农业科技的普及,一些生活知识也随之得到了推广。

行业:或将发生重大改变

对于《你知道吗?》的播出,诸多业内专家除了看好其内容和形式,更看重这次创新对整个行业的影响。

一位资深传媒人士表示,在人们的影响中,央视节目一直是“权威有余,娱乐不足”,特别是农业类的科普节目,虽然高端大气上档次,但观众接受却有着一定的困难。

而《你知道吗?》这档节目却革命性地在农业节目中引入了娱乐、时尚元素,可想而知,它将改变农业在人们心目中“枯燥”、“土气”的形象,为其增添几分生动明艳的色彩。

这种表现形式在以前是没有的,而在今后,或将成为科普类节目的经典形式,对电视行业而言,不啻于一场革命。

新闻表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