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职来职往魅族李楠与秋微:创新与人文如何平衡

http://www.yule.com.cn 2014-06-23 13:20:00   来源:   

  6月19日,《职来职往》来到有“工科之王”之称的天津大学,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与尚上声公关顾问董事长秋微,就天才“极客” 王超越“创新与人文”问题争论成为本期节目的一大看点。

职来职往魅族李楠与秋微:创新与人文如何平衡

  《职来职往》节目画面

  来自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本科生天才“极客”王超越,在中学时就已拥有自己的专利,大学期间担任天津大学 TM学生科技实验室主任,秉承着“自己能做的东西就不买”的原则,创造出许多属于自己的科研作品。热衷于创新研发的他,希望寻找一份嵌入式开发工程师的工作,希望可以将自己的发明运用到各个领域。

职来职往魅族李楠与秋微:创新与人文如何平衡

《职来职往》节目画面

  王超越在一次制作航模中被螺旋桨割伤,导致节目录制过程中,右手还包扎着纱布。小小的细节,却引发了台上两位达人就“创新与人文”问题上的热烈讨论。秋微表示,科研创新应该是在保证自己与他人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她开玩笑说,不要有一天虽然你发明了很多产品,但是被推出来的时候与斯蒂芬霍金一样。

职来职往魅族李楠与秋微:创新与人文如何平衡

  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

  作为来自一家集科研、生产的手机企业李楠很清楚产品的研发与生产过程。他认为在做产品的过程中,要将一个足够创新的产品提供给消费者安全使用,需要不断挑战各种的极限,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危险性。只有科研人员将自己“该受的伤都受了“的时候,才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最安全的产品。

  “难道足够安全的科研产品都要建立在科研人员残疾的基础上吗?”秋微反问道。

  “残疾不是一个应该鼓励的,我们要鼓励的是挑战创新,而挑战的过程中肯定会有一定的风险”李楠说。

  在听完两位达人的争论后,王超越自己也表示,凡是做每一个工作,特别是从事具有危险性的工作,比如说建筑、化工。每个人找到自己心所属的工作,他为这个社会付出了他所应尽的责任,乐在其中也就足够了。

  王超越这番话值得每个人思考与学习,两位达人关于“创新与人文”的论据也均在理。“创新与人文”需要我们在其中找到平衡点,一种解决方法。

  王超越依靠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现场良好的表现,获得了包括魅族科技李楠在内多位达人的青睐,寻得一份满意的工作。王超越也表示,自己要走的路还很远,要学的还有很多。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