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中国酒商传奇《酒城风云》再掀商战小说热潮

http://www.yule.com.cn 2009-02-16 10:07:55   来源:   

        随着商品经济的发达,最近几年来,《乔家大院》《灰商》《圈子圈套》等为代表的商战小说风生水起,风靡全国图书市场,占着比较大的地位。《闯关东》《走西口》等图书影视又将近代商战推到人们面前,并收到追捧,使得这类历史商战小说以一种完全有别于传统文学的模式加入到了畅销书的行列中。近日,第一本描写中国酒商的图书《酒城风云》受到读者热捧,更是成为了一些酒类营销人员的随身读物。


《酒城风云》清末泸州酒商传奇故事


        记者了解到,《酒城风云》一书原名《大酒坊》,讲述了晚清至民国年间,酒城泸州风云迭起,酒业世家温家与另一世家郭家原本是世交,后因两家儿女婚姻问题而结怨。酒城不断发生匪祸、天灾、及兵患,严重影响了酒业生意。温家老大自立门户,老二离家出走,成了远近闻名的土匪,老三颇有经商头脑,执掌家业,老四是新青年,参加了革命。温家与另一造酒世家“仁德利”为占领市场,展开了一系列明争暗斗,试图一争高下,打败对手。郭家二小姐也是革命青年,与老四情投意合。抗战爆发,战火烧到泸州城,温、郭两家都受到极大损失,冰释前嫌,义无反顾地以不同方式支持抗日;温家与仁德利也结成生意伙伴,共同壮大泸州酒业。解放战争时期,两家子女一直做着地下工作,支持共产党,为解放泸州而奔走。解放后,两家后人重新结合,温家的酒业得以保存。


       大家都知道,泸州以泸州老窖、郎酒两朵酒类金花成为中国酒城,自汉代以来就开始酿酒,具有悠久的酿酒历史,该书就是根据泸州的酿酒历史和民间传奇故事、近代史改编,真是的商战谋略,真是的历史画面,展现出了风雨飘摇年代的泸州酒商的传奇故事,深得读者的喜欢。


酒城人写酒商事 文化营销一举多得


       据悉,《酒城风云》的作者陈志林定居泸州30多年,工作之余潜心研究地方史和中国近代史,发表过诗歌、歌舞剧等很多作品,歌舞剧作品多次在全省和国内的比赛中获奖。而《酒城风云》是其第一部长篇小说。针对目前很多商战小说都是“在商言商”的现象,对于为什么选择写酒商,陈志林称是想利用自己对酒商酒业的了解和优势,通过小说艺术这一模式,展现酒商的商业谋略和英雄气概,宣传自己的第二故乡泸州,宣传泸州酒业。他谦虚地认为,因为自己生活在中国酒城泸州,所以在写酒商上占了一点便宜,“如果不写酒商,而是写其他题材,我不一定能写得好”。


       《酒城风云》一书因其独特的题材,得到了国内诸多文学评论者的好评。有评论者认为“大多商战小说因为大多是在商言商,文字生涩,很难称其为文学作品。而有着厚重历史背景的《酒城风云》则完全和其他商战小说不同,作者对地方史、近代史、酿酒史的研究为基础,通过文学艺术的方式,把酿酒历史、历史风云、爱情故事、利益争夺、商业谋略、爱恨情仇等主题贯穿在《酒城风云》一书中,起伏跌宕、精彩纷呈,可谓是难得的文学作品”。但也有评论者认为,“作为一部文艺作品,在宣传地方历史时,还宣传酒商,同时也是对一个行业、一个城市的文化营销,一举多得”。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