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北大召开歌剧《神女》新闻发布会 中国歌剧创作迎来时代

http://www.yule.com.cn 2014-06-23 14:06:57   来源:中国娱乐网   
  2014年6月20日,歌剧《神女》众创新闻发布会于北京798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隆重召开。此次新闻发布会由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主办,得到了国家大剧院、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歌剧研究会、陈和宋(中国)文化传播机构、国音臻艺(香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

       2014年6月20日,歌剧《神女》众创计划将在线上线下同步实施启动。这是首次在歌剧创作过程中引入众创概念,是中国歌剧创作历史上一次重大创新,将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教授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歌剧《神女》已经取得的创作成果;她介绍,歌剧《神女》经过三年多的精心创作,目前听觉创作已经全部完成,已经是一部可以听的高质量的歌剧作品,整部歌剧既具备歌剧高雅深沉的气质、又有灵动的元素,剧情内涵丰富、音乐质地考究,发散着强烈的画面感。

\

        金曼教授对歌剧《神女》在下一阶段创作中引入众创概念充满了期待。她说,歌剧艺术作为综合艺术,不仅需要文学家、音乐家、演唱家为之倾力奋斗,也需要舞蹈家、美术家、服装设计师和舞美设计师、导演为之倾情创作。基于互联网的众创方式,将最大限度的整合艺术家资源,最大限度的优化团队结构,让各个专业领域的人才紧密联结在一起,为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歌剧作品而共同奋斗。众创概念的引入,将是歌剧创作历史性的一次革新,中国歌剧创作将迎来一个新的高潮。

\

        《神女》创作总监陈刚博士向与会嘉宾解析了众创方案的实施路径。据他介绍,此次新闻发布会,标志着歌剧众创方案正式启动;歌剧主创团队将主要面向全球45岁以下青年艺术家征集舞蹈编创、服装设计、形象设计、导演、舞美设计方案;方案征集将于2014年8月1日截止;届时所有方案将在网站上予以公布;主创团队与公众将按照一定权重对方案进行评价;2014年8月10日将公布歌剧《神女》2014版入选方案;入选者将加入主创团队,进行合成方案及排练工作;2014年9月,历史上首部众创版歌剧《神女》将在亚洲主要城市公演。

\

         新闻发布会上,著名青年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薛皓垠先生、宋璐女士、张卓女士、严伟冬先生演唱了剧中唱段。据悉,公众已经可以在网上听到歌剧《神女》的音乐版;而该歌剧的线下巡回音乐会也已同步启动。

        歌剧《神女》主创人员沈丹、宋璐、石任之出席发布会。国内知名艺术家、马奈金融家俱乐部会员、各相关机构负责人、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由青年舞蹈家小鹿林子博士主持。

新闻表情